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山苍莽,珠水清泓!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迎君共弦歌,筑梦新征程
2023-03-22 09:55:0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莺声燕语,啾啾而鸣,鸟雀在光影交错里歌唱春色,为盛景枝头描添一抹灵动。云山珠水下,凤鸣岭南旁,伴随着微微细雨、徐徐清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也不负时光,写下隽永婉转的旋律,谱就高亢悠扬的篇章,以一曲动人赞歌咏颂着曾经的风流跌宕与来日的山高水长。

  依云山苍翠,傍珠水清泓——激荡而生,破浪自强

  时间无法言语,但照片可以讲述无数故事。在此大好春日,翻开记忆的相册,捡起一块又一块历史的碎片,追忆往昔峥嵘岁月,拥抱时光中的广外。

  1965年,根据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副总理的指示精神,学校前身之一的广州外国语学院成立,成为原国家教委(现教育部)直属的36所大学之一。1980年12月,为缓解对外经贸人才稀缺压力,经国务院批准,学校另一源头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激荡而生。

  (1965年广州外国语学院成立合影)

(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校门)

  1995年5月,为顺应教育体制的改革,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广州外国语学院与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正式合并,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08年10月,广东财经职业学院正式划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两校合并后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门(1995-2005年))

  云山秀水,凤鸣岭南。20世纪60年代,广外前辈积极响应国家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开始了艰苦创业,以开拓精神和红色基因鼓舞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广外人。荟萃英才,继往开来。半个多世纪跋涉未歇,广外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

  五十七载栉风沐雨、薪火相传,今日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凭借鲜明的国际化特色,成为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外国语言文学、全球经济治理、涉外法治研究及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基地。

  目前,学校形成了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双轮驱动”、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格局。学校现有学科专业分属8大学科门类,拥有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8个省级重点学科、68个本科专业,其中有3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马来语位居全国第一,商务英语、孟加拉语、波兰语、越南语、老挝语、柬埔寨语、印度尼西亚语7个专业位居全国第二。

(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学科评估中,学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在软科“2022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连续三年上榜“中国顶尖学科”(排名全国前2%);2021年学校入选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5个学科入选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社会科学总论、工程学位居ESI全球前1%。

(2023年3月ESI数据)

(第四轮学科评估B类以上学科)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之路。只有感受深厚的底蕴,俯拾岁月的荣光,细数时光馈赠,方知过去岁月之艰辛与今日成就之不易。作为一所赓续红色血脉、继承优良传统,有底蕴、有特色、有担当的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路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在坚守和传承中发展着独属自己特色和优势,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跑出了新时代的“高质量”和“加速度”。

  观千帆尽揽,赏星光璀璨——铸魂育人,竞显芬芳

  不论是应当时国家紧缺外交外事人才需要而生的广州外国语学院,还是奋进半世纪立于外语类人才培养高地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铸魂育人、播育梦想始终是广外的坦荡初衷和永不停歇的前行方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始终以培养全球化高素质公民为使命,着力推进专业教学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过硬本领、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力争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中发出“广外声音”。

  作为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重镇,广外现有28个外语语种,是华南地区外语语种最多、高层次外语人才最集中的高校。近年来,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谋划“新文科”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动“外语”与“专业”的深度融合,实施专业动态调整,集中资源支持重点优势专业发展,进一步提高了专业影响力,带动了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近年来,学校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导向,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华文化走出去等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外国语言文学、全球经济治理、涉外法治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尤其是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变化的当下,我国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国际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以提升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和国际治理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此,广外积极发挥“法学+外语”的学科优势,打造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高地,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成果和培养质量上取得丰硕成果,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广外路径。

  ●学校在本科生层次开设国际组织创新班,并与国外著名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打造“专业+外语+实践”深度融合的国际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

  ●围绕涉外法治这一交叉学科,建立了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广东涉外律师学院、全国首家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学院

  ●联合澳门理工大学举办以语言科学与人工智能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特色的翻译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并建立“中葡英”机器翻译实验室

  ●在全球经济治理与大湾区建设学科群方面,去年7月“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两个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外

(2021年学校入选教育部司法部涉外律师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

(2022年学校入选教育部司法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

  依托优势特色,辅以创新改革,多年来学校已为社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他们分布于国家机关、高等院校、国内外知名律师事务所、知名企业等单位。其中有多名毕业生入选司法部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逐步成长为涉外法律服务的中坚力量。

(1999级校友张宇筠,现任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获评“全国模范检察官”)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敢于攻坚克难,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2022年,面对愈加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广外锚定“冲一流”努力方向,高举思想之旗,夯实育人之基,凝聚奋进之力,持续增强发展新动能,推动学校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学校实施新文科建设行动计划,构筑“五位一体”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体系,入选教育部、司法部首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获评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培养卓有成效。一批批杰出学子在各大赛事、评选中脱颖而出,以“才高行厚”之姿为学校赢得满堂华彩。

  2022年3月,学校3项作品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刷新在“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中的获奖数目纪录;学子朱慧伶获评“2021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程雨获“2021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学校作品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获3金5银8铜;师生在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1金1铜。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学子朱慧伶获评“2021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校内大放异彩,校外亦有广阔天地。长期以来,广外始终将毕业生就业放在关键位置,采取多种举措、开辟多项渠道以助力广大求职学子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据广外2022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学校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5.59%,其中13.84%在境内升学,10.80%毕业生出国(境)留学。境内升学流向“双一流”或高水平高校深造的比例达86.49%,出国(境)留学中赴世界排名前100高校深造的比例达50.19%。除此之外,就业学子有7.05%进入党政机关,9.18%进入事业单位,12.52%进入国有企业,9.85%进入世界500强。

  根据中国薪酬网发布的《2021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显示,学校毕业生平均月薪为10241元,排名位居全国第10、全省第1。在2022年最新数据中,校毕业生平均月薪达11156元,较2021年再提升915元。

  总体高质量就业持续向好,就业薪酬稳中有升,本科毕业生升学深造规模和质量持续上升,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推送力度保持稳定,就业满意度继续保持高位。学校毕业生能力素质水平能够胜任目前工作岗位的要求,并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敢拼敢闯敢突破,有志有梦有担当。数十万计的人才行有所获、学有所成,在广外这方舞台挥洒青春、绽放激情,终遇理想的自己。春日渐盛,精彩接续,将有更多学子坚守初心、不负韶华,从这里出发尽揽无限风光。

  振科学鸿翼,赴浩瀚长空——融通中外,志在担当

  语言,被形容为构建一个民族的根本。但在与外界交流时,语言又往往像一扇隔断的门,把不同的人群分在了门的两端。50多年来,广外就像一个勤奋不辍的推门人,用一篇篇不朽的译作,为想了解外界、走向世界的人们推开了沟通的大门;用不断变革、创新、勇攀高峰、舍我其谁的精神,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助力起航。

  凤鸣广外,有责方成。多年来,广外聚焦理论前沿和国家(广东)发展重大需求,不断构建高层次科研平台和智库体系,展现广外担当作为。目前,学校建有3个国家级平台、6个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8个“大平台”、8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依托广阔坚实的平台基础,学校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创新团队项目等一系列重大、重点项目,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获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

  近年来,学校科研事业立足科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坚持“四个面向”,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有组织的科研,通过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科研评价改革,优化科研机构定位和布局,以学校学科优势为基础打造学术主攻研究方向,优化科研资源配置,提升投入效能,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科研创新文化,科研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重大项目承担能力明显提升,构筑了一批科研创新高地,有力支撑了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2022年,何传添教授、周方银教授、刘茂生教授、全燕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4个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陈云良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项目获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重大攻关课题。在软科发布2022年中国高校文科重大项目50强排行榜中,学校排在全国高校第23位,广东省并列第2。

  2022年5月,在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高贡献学者排名中,广外共有11位学者入选,在中国语言类大学高贡献学者排名第一。

  同年8月,全球智库影响力榜单发布,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位列中国第23位,在政府治理领域智库榜单中位列全球第10位;12月,学校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智库建设案例入选CTTI智库建设优秀案例。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表示,广外将大力推进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对外开放新格局——

  ●利用多语种学科优势和高端智库资源,为广东出口产业集群、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贸易新业态发展提供专业服务,推进广东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利用丰富的国际资源和渠道,服务于广东外资招商和招商推介,同时为广东外经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服务、法律服务、文化咨询服务;

  ●利用与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长期的合作关系和研究基础,服务于广东外智全球引才工作;

  ●利用“外语+计算机”“外语+专业”的学科优势,重点攻克外包业务技术瓶颈,探索数字外包、云外包、众包、平台分包等广东外包新模式。

  学校始终立足区域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双区”建设,以“外”字优势服务广东,为广东高质量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展现新时代涉外型文科院校的担当与作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广外科技工作者将民族所需牢记于心,将家国重担力承于肩,以奋斗者之姿续写了新时代语言类高校的科研报国新篇章。当前,中国文化亟待走向世界,这更需中国“译者”挑起前所未有的重任,广外人亦接续薪火,当仁不让。

  云山苍翠,记录点滴勤学时光;星光璀璨,指引激流奔涌方向。一代代广外人以勤作梯,进德修业,以57载煌煌岁月铸就了一张享誉世界的广外名片。根茁方得枝叶繁茂,天高惟凭雄鹰翱翔,值此希望之际,不妨放手一搏,在仲春埋下勃发之种,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金秋一同收获明媚前程!

  关注“广外招办”头条号,获取更多精彩资讯!

  文章素材来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官网、官微、广外学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信息网、最佳大学、软科、青塔、山东人社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