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下沉社区深调研,推进农工商“一站式”学生社区高质量、特色化发展
2023-03-24 12:20:00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关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要求,加快推进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建立特色学生社区育人新模式,把“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成具有农工商特色的融价值引领、知识传递、能力提升于一体的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2023年3月6日至14日,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组成调研组,在粤垦校区和增城校区深入9个二级学院学生社区深调研、听意见、提对策。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各二级学院学生社区调研交流

  9个二级学院负责人对学生社区物理空间建设、相关制度完善、服务队伍入住、文化氛围渲染、“一社区一品牌”打造等方面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师生座谈、集思广益,为加快建设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思路。

  其中,热带农林学院“垦院农情”学生社区以农垦精神为核心,以劳动教育为抓手,在学生社区打造“六个一”空间,实施“饮水思源工程、先锋领航工程、强筋壮骨工程、农人匠心工程、志愿秾华工程”等五大工程,探索打造具有农垦精神育人的耕读文化社区、劳动教育示范社区。

  艺术与设计学院“暖艺匠心”学生社区注重将党建与艺术特色相结合,以美育为抓手,打造“五心”融合(“暖艺悦心”二级心理辅导站、“暖艺助心”二级资助中心、“暖艺橙心”二级劳动教育中心、“暖艺网心”二级易班中心)的特色学生社区。

  外语学院“语”你相伴学生社区以“心理育人”为抓手,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we服务”和“微服务”为突破口,探索“1分10方365天,小社区微服务”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模式,实现1分钟的路程,10平方米的空间,一年365天全天候守护学生、相伴学生,互助成长、育人育己。

  管理学院2345职“管”之家学生社区以“三自”服务为理念,以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为抓手,依托物业管理专业,开展社区物业管理实践,建设平安样板社区,努力打造高校版“枫桥经验”,解决好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

  计算机学院“计忆青春”学生社区以“资助育人”为抓手,致力于建设“榜样青春、励志青春、奋斗青春”社区精品,发挥榜样引领、励志筑梦、奋斗铸人的育人作用,并融合推进信息化、数字化和可视化等具有专业特色的社区服务线上模式。

  商学院“商赢未来”学生社区以就业创业教育为抓手,整合各方资源,发挥行业专家、杰出校友的作用,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打造具有商业特色的社区模式。

  国际交流学院“红棉花开”学生社区以“文化育人”和学风治理为抓手,积极营造“和谐共生”的大同文化氛围,讲好中国故事和世界故事,以“治学”传统文化涵育优良学风,探索建立“新生友伴—宿舍友伴—专业友伴—书院友伴”四类伙伴学习平台,构建“友来友往,互助成长”的“学锋友伴”全程化学生成长育人模式。

  财经学院“经彩小筑”学生社区以党建为抓手,结合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和社区建设,构建“党建+”育人模式,打造思政教育品牌。

  智能工程学院“智向未来”学生社区以弘扬工匠精神为理念,以学术科技为抓手,及时传递前沿科学技术,开阔学生视野,厚植学生就业发展潜力。

  李强总理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需要全体人员走下去、沉下去,贴近师生、集思广益,才能真正做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身边,真正实现“三全育人”。通过此次深调研,九个二级学院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明确了建设重点和特色,厘清了建设思路。后续,学校将融入十大育人体系,围绕“思想引领”、“自我服务”、“文化浸润”三大育人空间建设,协同推进校级“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网络思政教育中心和思政教育展馆等物理空间改造,构建校院两级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

  文字:党委学生工作部 马娟、王超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林淑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