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市“五育”综合实践活动现场会暨“纪中‘里溪大课堂’”“中山纪念中学定向越野入选国家队运动员训练基地”挂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3-03-24 10:21:00
中山纪念中学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五育并举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3月22日,中山市“五育”综合实践活动现场会暨“纪中里溪大课堂”“中山纪念中学定向越野入选国家队运动员训练基地”挂牌仪式在板芙镇里溪村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中山市板芙镇人民政府和中山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山纪念中学和中山报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锐熙,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吴颖民,板芙镇党委书记闫东平,中山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伍学标,市教体局副局长王志红,中山纪念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林加良出席挂牌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实践育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此次纪中在市教体局的指导下,与板芙镇党委政府、中山日报社开展共建共育,在广东省推行农村土地改革的先行地、中山抗日革命老区——板芙镇里溪村开设“纪中‘里溪大课堂’”“中山纪念中学定向越野入选国家队运动员训练基地”,旨在进一步丰富“第二课堂”内涵,充分发挥其实践育人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在现场致辞中表示,中山首个中小学“五育”综合实践基地设立在里溪村,是“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的生动实践和推动中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此次纪中率先在里溪“五育”综合实践基地开设“纪中里溪大课堂”“中山纪念中学定向越野入选国家队运动员训练基地”,这是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主动作为。希望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都要积极动起来,用好里溪这座“红色记忆库”的教育价值,强化以德立人,以智启人,以体健人,以美化人,以劳树人的育人导向,大胆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教育融入生活实践,让五育综合实践基地真正成为培育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良田,打造具有中山特色的“里溪红色教育”品牌、“五育综合实践”品牌,助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中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最后更殷殷寄语中山纪念中学定向越野队用好里溪的红色资源和优越的自然资源,引导队员们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勤学苦练,把更多的定向越野好苗子送入国家队,为国家的体育事业作出更大的新的贡献。

  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吴颖民在致辞中指出,中山市在里溪设立“五育”综合实践基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市教体局推动教育改革的坚定决心,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举措。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搭建完整的教育体系,既要办好学校室内小课堂,也要办好社会大课堂,让孩子走进农村、工厂和社会,全方位锻炼自身本领,服务国家、家乡建设发展需要,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纪中是全省教育的一面旗帜,一直在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新路径,此次携手板芙镇党委政府、中山日报社开展实践育人,本身就体现了纪中端正的办学思想和全面的育人目标,这是深度落实“五育并举”的行动回答,更是对如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名校担当,希望纪中不懈努力,为基础教育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经验。

  中山纪念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林加良表示,新时期,纪中倡导“宽基础才能高建筑”教育理念,鼓励学生读好“两本书”:一是有字之书,重视阅读浸润,用书香滋养生命;二是无字之书,参加社会实践,积极走进社会“大课堂”。今后纪中将以“纪中‘里溪大课堂’”“中山纪念中学定向越野入选国家队运动员训练基地”挂牌为契机,用最大的热情和干劲充分挖掘和整合“纪中与里溪”的教育资源,以“文化育人”为逻辑起点,以劳动实践为主线,构建“德育为先,五育融合”课程体系,积极开发“红色之光”“阅读之悦”“运动之魅”“自然之美”“劳动之荣”等系列特色实践课,打造“纪中‘里溪大课堂’”品牌,让第二课堂有效反哺第一课堂,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纪中力量!

  中山纪念中学和兄弟学校师生在此次活动中分别展示了体育、美育、德育、阅读和劳动实践课。学生们根据事先安排分别在里溪“五育”综合实践基地不同的地方上课。纪中以竞技运动形式奔跑打卡里溪村特色景点,开展了“‘寻找美丽中华 走进中山里溪’”定向越野挑战赛”;以里溪村自然风光、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为绘画内容,开展了文化育人“手绘大美里溪”美术写生课;以里溪村“小岗村范本”“联产到劳”“乡村振兴改革”等为实践内容,开展了“敢为人先”创新奋斗班会课。丰富的活动体验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提高了他们的审美情趣和创造美的能力,在感悟和传承里溪精神的同时,纪中学子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高涨。

  市文明办、教体局、板芙镇、中山日报主要领导及嘉宾、各镇街教体文旅局负责人、各直属学校校长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采写:吴红玉

  视频、图片:唐群 杨田志 丁双林 易锡添

  实习编辑:郑子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