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100所试点学校启动
2020-11-03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31日上午,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广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王省良校长、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蓝韶清馆长、100所试点学校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医大师周岱翰鼓励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进而体会中华文化,树立民族自信。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蓝韶清馆长现场做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健康科普讲座,正式拉开了我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序幕。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传承的精神血脉,教育是此精神血脉得以延续的载体。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既有培育人才的现实意义,更有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意义。

国医大师周岱翰讲话

  广州市教育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传承,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活动。自2015年起通过“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每年组建中医药专业大学生讲师队伍,选取部分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科普教育,为学校师生提供包括中医养生、疾病预防、针灸推拿在内的宣传教育。同时,利用“广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公众号面向学生及家长不定期推出《夏季手足口病频发?“三豆饮”来一碗!》《节气养生之雨水》等科普文章20余篇,积极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2020年,市教育局制定2020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在全市遴选100所试点学校开展“一花园、一课堂、一读物”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普及。下一步,市教育局将通过编印具有岭南特色的“漫画中医”科普读物并发放到各学校,组织试点学校结合开展中草药种植劳动教育实践、开设中医药健康科普讲座及中医药特色体验活动等多维度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向纵深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