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未来五年新增百万基教学位
2020-12-09 09:51:00
中国教育报

  广东省深圳市委、市政府日前研究出台的《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年至2025年,全市将新增近百万个基教学位,幼儿园、公办义务教育、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将分别新增14.5万个、74万个、9.7万个,其中义务教育、普高公办学位比现有学位数近乎翻番。近日,深圳召开首次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吹响了学位建设攻坚战冲锋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市新增64.1万个公办基教学位,但高供给仍然难以充分满足高需求。近年来,深圳每年人口净流入近50万,基教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基教学位的热切期盼,也影响着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可持续性。

  深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将推进基教优质发展视为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决定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及未来发展的战略,迎难而上。“拿出比治水更大的力度解决好娃娃上学的问题,持续强力推进学位建设。”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要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深圳基教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目标坚定前行。

  深圳综合未来人口增速等因素,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先行示范的标准,前瞻布局近百万个基教学位。深圳予以最强保障,加大教师引进和培养力度;推动359块规划未建成义务教育用地尽快建设使用,将规划新增100公顷教育用地。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深圳成立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基教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坚持专班推进、特事特办、市区联动、以区为主,举全市之力攻坚克难。

  居民密集的建成区,学位、土地资源都很紧张。深圳市、区两级政府上下同心,教育、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多方联动,建立健全居住区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联合审查制度,直击难点。深圳明确,2年内无法启动建设的教育用地就近置换;对规划教育设施未交付使用的居住区,片区内居住项目联合验收不予通过。

  为努力实现基教扩资源、提质量同步推进,深圳开辟加快学校建设“绿色通道”,高标准推进项目选址、校园建设、教师招聘等工作,努力实现建一所优一所。

  民生工程,改善民生。今年,深圳光明区木墩村村民张女士就把大宝黄桔从民办园转入新开办的公办园。“相信我家二宝也能享受到深圳基教学位扩容提质的政策红利。”张女士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