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东软学院张晓芹副教授获评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
2021-11-12 10:43:00
广东东软学院
   祝贺我校张晓芹副教授获评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

  给东软小镇菜鸟驿站制作改良方案、结合疫情探讨一线物流人的职业素养……在广东东软学院,张晓芹老师的课总是妙语连珠、妙计横出。

  13年前,张晓芹老师来到我校工作,随着学校升本,从一名“青椒”成长为物流管理专业负责人、系主任,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更在入职8年时获评副教授,成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人才培养对象,今年还获评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

  她把教师生涯比喻为“种好一棵树”,以“上好一门课”为“主干”,再向教研、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开枝散叶。如今,她的教师之“树”已是枝繁叶茂,挂满了荣誉勋章。

  聚焦课改,强壮“主干

  说起东软的“教学能手”,张晓芹老师一定榜上有名。执教13年,她主讲4门专业课,主持完成3项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发表2篇教研论文,斩获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等各级各类教学比赛荣誉,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育研究成果奖。她的拿手好课《电子商务物流》课程,获评广东省线上一流课程、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校级教学模式改革课程。

  “电子商务物流这门课知识体系还不够统一和完善,传统课堂讲授方式也急需改善。”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张晓芹老师的心头,促使她不断探索课堂创新。在学校启动“混合式教学”改革、“翻转课堂”建设后,她找到了突破口——打造智慧课堂。

  于是,她参与录制了我校首批典型课例,在官网和腾讯网上线后获得不错反响;参与学校携手“超星”平台合作共建的线上课程录制,和团队一起录制了一批适于网络传播的教学视频,还配套拓展阅读、作业习题等资源,开展课后答疑、讨论等线上互动。

  “智慧课堂”减少了传统授课式讲授,加强教学互动,备受欢迎。2020年疫情期间,这套线上课程还在“学银在线”、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上线,供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44 所省内外高校选用。

  课程思政则是张晓芹老师改革课堂的又一抓手。她将“一带一路”、“抗疫”等时政热点融入课堂,讲故事、分析案例、开展主题讨论,让知识点与思政元素相映射,润物细无声。“即使毕业后,同学们把知识都忘光了,但是学会了做人、做事和学习,就已经足够了。”张晓芹老师说。

  开枝散叶,可“研”可“创”

  “教育者先受教育”,是张晓芹老师一直践行的宗旨。做好老师,必须有扎实学识。要想在教学中得到突破,科研的作用必不可少。

  备课中,张晓芹老师一旦发现新问题、新热点,便会将它记下来,翻阅论文、查询资料,更新自己的知识架构,形成自己的科研方向,再利用假期时间潜心科研。近三年,围绕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产业经济方向,她已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6篇,出版主编的教材《采购管理实务(第2版)》,获中国物流学会年会论文优秀奖。

  课堂上,张晓芹老师也会分享自己的新观察、新思考,讲鲜活的实践案例,激活同学们脑袋里的新点子,指导同学们参赛,已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2项,在“三创赛”、“挑战杯”等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6项。

  其中,18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张莹同学,便是在“共享经济平台”、“跨境电商物流”等知识点的启发下,带领团队开发了“MostChina 文化苦旅”项目,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赛一等奖;16级物流管理专业的郑少涌同学运用“共享经济”理念,撰写学术论文《共享经济背景下基层劳动力多功能共享休息室建立与应用》,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三等奖。

  扎根地方,服务社会

  作为佛山市社科专家库专家,张晓芹老师对于广东、佛山本土的发展也非常关注。

  近三年,她共主持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市厅级科研项目4项,研究区块链驱动下的供应链创新、大数据背景下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模式创新、佛山打造宜商环境的机遇和挑战、佛山独角兽企业的培育与发展、佛山制造业发展、佛山第三产业的就业效应等,可以说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张晓芹老师还多次接受媒体采访,积极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为南海区建设高质量现代物流体系提供咨询服务。她的专业点评文章《布局现代物流产业,融入区域大循环》在《“南海影响力”2020年鉴报告》上发表,获得《珠江时报》报道。

  调研期间,她多次带领团队深入产业一线,在实践中了解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的真正需求。为了让调研结果更为客观,她还将佛山与无锡、东莞等新一线城市作比较。

  张晓芹老师说,在深入地方经济作调研时,她已对佛山这座城市产生了很深的感情,能深刻体会到作为佛山一员参与其中的幸福感。“教师做科研,建议多关注地方发展,多跟产业接触,让你的科研源于实际、服务于实际,更有价值。”

  回望初心,纯粹依旧

  曾经的她,因为爱自由、爱学术、爱独属于校园的单纯,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如今的她,在培养满园桃李后,对于教师角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如果有一天有人迷了路,忽然想起你曾经的某句话,如遇柳暗花明坚定走下去,这就是你存在的意义;也许根本没有人迷路,一直幸福快乐的过生活,这也是你存在的意义。有人需要你,或者无人再需要你,你都纯粹的存在着,像盏灯,像束光。所以,初心不变,坚定不移。”

  对于获评“南粤优秀教师”,她说了几个感谢:“感谢学校,给予教师民主、包容的发展平台,愿意突破条条框框,支持年轻老师发展。感谢学校领导、李连院长以及信工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支持,携手共克一个个难关。感谢我最亲爱的同学们,他们给了我一种特别的幸福感。感谢家人,对我极力的关爱、支持和包容。感谢自己,一直保持纯粹的初心,一直坚定不移地努力前进。”

  最后

  对于青年教师和同学们

  张晓芹老师有话说

  寄语青年教师

  1、忠于内心:回看初心,保持素心,有颗匠心;

  2、战略前瞻:要有长期主义和职业规划意识;

  3、苦练基本功:写好一套教学文件,用好一套教学方法;

  4、上好一门课:精心打造一门课,向教研、科研等方向开支散叶;

  5、注意积累成果:课堂注意拍照/视频,积极参与教学研究,集中精力办大事;

  6、团队非常重要:建立一个小组织,聚焦一门课,长期稳定合作,合作才能把路走宽。

  寄语青年学子

  1、要以学业为重,社团活动为辅;

  2、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学会学习,保持终身学习习惯,职业生涯才会平顺;

  3、做一个健康的人,身体与心灵都要保持健康状态;

  4、做一个快乐的人,掌握让自己快乐的能力,拥有有趣的灵魂。

  总之,希望同学们学到受用一生的能力,做一个幸福的人。

  广东东软学院 东软新闻社

  文字:陈思睿

  摄影:陈皓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