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投资德国高端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李昊宇谈中德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2022-11-08 12:06:00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
  
  11月1日下午,由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德国不莱梅州、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大中华区联合举办的“投资德国高端合作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德国物流与供应链最新投资机遇”为主题,吸引了约170位对德国投资合作感兴趣的中国企业代表参与,活动引起了热烈反响。

  论坛在德国不莱梅州经济、劳工和欧洲事务部副部长Kai Stührenberg的视频致辞中拉开序幕。随后,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在线上为活动致辞问候,共同表达了期待中德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愿景。

  此次活动特设了主题为“重塑全球供应链以及贸易创新分享”的德国企业及专家高端对话会,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执行主任、德国Haoyu Design GmbH创始人李昊宇教授担任对话嘉宾。活动中,李昊宇教授就主持人的提问分享了他对疫情与国际市场变化影响下供应链与物流领域发展变化与应对措施的见解,同时也分析了新形势下中德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疫情之下,办法总比困难多

  李昊宇教授毕业于德国不莱梅艺术大学,留德经历使他对德国拥有深厚的感情。他在不莱梅创办的公司致力于服务中德企业,架起中德之间设计制造的桥梁。疫情给国际贸易与合作带来了严重冲击,跨国企业大多难逃一劫。李教授坦言,“疫情确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20年我们公司为德国艾劳特家族设计并制造了可折叠电动自行车elli,得益于中德两地的同事和朋友的支持,前期的设计和中间的生产环节都能比较顺利地开展,但后期的运输环节因为疫情的原因遇到了重重困难,海运运输需要花比正常状态多2到3倍的时间。”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我们调整思路,选择陆路运输,像这样小批量生产的产品只用了两周半就到了德国本土。”

  改变传统运输思路的做法使此次合作转危为安,同时李教授指出,中国良好的产业基础也为合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当然,这个项目也得益于中国昆山有从零件到电子技术等各方面成熟的自行车产业链。这是早年台商在昆山打下的基础,为我们赢得了与时间赛跑的优势,否则我们难以在客户要求的时间内把产品送到德国去。”

  用设计解决问题

  跨国集装箱运输对产品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设计手段不仅要为产品“保驾护航”,还要做到降低产品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李教授以另一个宠物狗牵引绳的设计和生产项目为例,向听众讲述了设计手段与思维在解决问题时的重要角色。“在这个项目最后的运输环节我们同样遭遇了上述项目中的困难。由于疫情导致运输成本飞涨,以往没有被重视的包装体积问题给当时的项目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费用。最后我们和设计师一起,用设计手段压缩了产品的包装体积,达到了减少运输成本的目的。”

  “设计是解决问题的。”李教授总结到,“作为一家设计公司,我们善于面对各种问题和困难,找寻综合、高效的解决办法。”同时他也提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单从物流上来说,效率高了,运输方案更多了,单品价格分担下来成本也降低了,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相比的突出优势。而美国所倡导的去全球化的理念是不可持续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各国应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团结合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高资源利用率,有效地节约全球资源。

  在“变”中追求“不变”

  当今世界被裹挟于一个不断变化的漩涡中,关于如何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突出重围、实现创新发展,李教授说到,“未来真正的创新,是在‘不变’的事情上做创新。”在应对疫情给供应链和物流带来的挑战的过程中,李教授所进行的思考和调整也是其设计思维的反映。李教授团队于2012年创立了“2变3创新应用理论”,该理论基于中国老子的哲学思想,融合了德国制造理念,是一个以跨学科、跨文化思维为基础,研究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并找寻到最优解决方案的实用性学说。2变3理论经过10年的打磨和验证,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广泛认同,正逐渐形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设计流派。

  中德企业未来合作之路

  关于未来中德企业在供应链和贸易创新领域可以展开合作的具体机会和期望,李教授指出,不莱梅的优势产业包括航天航空、贸易、食品加工和新能源等,未来中德企业可以在这些领域上进行更深入的合作。“2020年我受邀参加在中国太仓举办的长三角设计教育论坛,了解过太仓德国产业集群基地,以及西北工业大学在太仓的研究所,我认为中德企业在贸易创新上可以展开航天航空相关产业的业务交流。”李教授说,“另外,不莱梅是沿海内港型城市,在食品加工以及包装等产业上具有一定的基础,因此和食品供应链相关的中国企业是可以与德方接触并合作的。”不莱梅的食品加工企业多数是产业链的下游企业,在食品包材上使用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等新材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也是企业社会责任心的体现。欧洲发达国家对于降低碳排放的举措超前于中国,环保包材未来可能会成为欧盟标准要求的食品包材。

  李教授所在的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也非常重视在新材料与可持续设计领域的研究,研究的材料不仅有以茶废弃物为原料制作的“茶木”,还有以废弃果皮为原料制作的果胶皮,以及菌丝等生物基可降解材料,这些材料均有成功的设计实践和落地场景。

  此外,Haoyu Design GmbH公司有60%的业务组成和中国制造相关。在中国的制造业从东南向中西部转移的大趋势下,李教授也表示他们将继续挖掘物流陆路运输的空间。对于未来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他强调公司将拓展思路,从现在的服务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

  中企在宜居宜业的不莱梅的业务开展思路

  疫情之下,人们学会了反思人与环境的关系,更加重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李教授回忆起在不莱梅生活的时光,向听众介绍起这个德国小城。“不莱梅是个宜居宜业的城市,整个城市半径不算大,威悉河穿城而过,流进入海口。正如我前面提到过的,不莱梅有食品相关的产业基础,比如贝克啤酒厂。所以食品加工业以及配套的品牌推广、食品包装新材料的相关行业可以考虑进入不莱梅。”关于中企在德国开展业务的关键点,李教授说到,“要注意文化差异。虽然中华民族和德意志民族都是聪明勤劳的民族,但德国人非常注重对制度、约定的遵守,并且行事有极强的目标性,对于目标一直在默默努力。所以中国企业要学会‘入乡随俗’,向德国人学习。”受德国人的启发,李教授将目标导向式原理作为教育理念写进了教材里,培养学生的目标性和自驱力。

  共创中德合作共赢的光明未来

  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将于11月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相信此访将为新时期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世界和平稳定增长做出贡献。”

  新时代,中国经济阔步向前,对外开放的大门也越开越大。中国市场是一块待琢璞玉,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进入中国市场、参与中国经济发展进程的企业也将从中获得持久红利。中德企业在合作中要冲破思维的泥潭,以更加包容开放的态度寻求合作共赢,共同铸就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此外,塔罗国际有限公司/德国Westman International公司总经理于会旭、苏州牧星智能科技欧洲公司总经理Tommy Li分享了投资德国的成功经验。两位嘉宾的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深深地打动了线上的观众,大家纷纷表示要前往不莱梅考察。各位嘉宾还讨论了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相关问题,以及新形势下中德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