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高职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 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蓄能”
2023-04-23 17:22:00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

  配置溶液、测定样品、数据处理、数据上报......2023年4月21-23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举办,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22-2023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工业分析与检验赛项在黄埔校区紧锣密鼓地展开。来自省内31所院校的61支队伍同台竞技,各显身手,并驱争先。

  比赛要求每位选手在理论知识、仿真、化学与仪器分析实践操作三个项目中各自完成考核,旨在促使学生熟稔现代分析仪器操作技能、质量检验技能以及各种常见分析方法。赛项展现了教学紧贴市场、切近行业,依托企业对接岗位的教学成果,破除了“矮化”“窄化”职业教育的传统认知。

摆放试剂

比赛现场

  大赛执委会主任、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校长罗三桂表示,石化作为广东制造业的“顶梁柱”之一,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以来,广东“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捷报频传,世界级产业集群迅速崛起,急需专业人才发挥“乘数效应”以赋能石化产业释放最大价值。作为高职院校,我们要把握行业教育发展大势,靶向产教融合,当好化工技术革新的“排头兵”,在服务绿色石化转型中大有作为,努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深度建设提供科研力量和人才智库。

  工业分析与检验在化工生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项技术能够实时监控生产过程,有效维持化工生产安全,及时反馈化工生产工艺,切实提高化工生产质量,素有工业生产的“眼睛”和科学研究的“参谋”之称。

滴管实验

  “本次比赛是对‘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模式的落实,通过竞技比赛可以驱动职业院校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此赛项要求学生具备很强的统筹能力和分析能力,并经过反复的专业训练才有可能在比赛中斩获佳绩。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既选拔了优秀人才又实现了对人才的岗前培训。因此企业对参赛选手格外青睐,就业前景非常广阔。”裁判组成员中山技师学院高级讲师李小丽谈到。

记录数据

  广东石化行业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跨越式发展,正在加快构建以绿色低碳本质安全为底色、以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任务的新发展格局。产以教兴,业以技强。职业院校应当具备适应性与前瞻性,紧密对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自我完善专业群建设发展机制,形成人才链、教育链紧扣石化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助力石化行业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努力培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记者:林剑 通讯员:周荔

  实习编辑:梁艳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