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新课标,携手阅绘本,落地育人观 ——沙湾街小学英语“融乐·主题·教研共同体”四校联盟教学展示活动
2023-04-28 09:5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实施精神,2023年4月27日,沙湾街举办小学英语“融乐•主题•教研共同体”四校联盟教学展示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集体备课实现联校教研、优势互补、优化四校的共同体教研机制,通过打造英语学科3.0“融·乐”课堂主题,助推新课标落地实施,加强校际的教研互动,强化科研带动,从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沙湾教育指导中心英语教研员曾志娟老师,教研共同体成员、沙湾街各小学的英语科科组长以及任教四、六年级的英语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活动伊始,沙湾红基学校吴育慧老师带来了课例展示,吴老师执教的课题是四年级下册Unit3复习+绘本Wake up, Dad! 融合课(第三课时)。吴老师通过创设情景、图片环游、故事地图等方式引导学生观察绘本、激发思维、展开想像,巧设问题进行预测、猜想、推理,让孩子走进绘本获得新知,补充未知,充分享受阅读的乐趣。同时基于主题意义引领和学生认知水平,教师巧妙为绘本内容“补白”,让孩子们走出绘本看生活,学会合理规划家庭生活时间之余,感受家庭生活的温暖,学会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光。孩子们跟随老师在绘本故事中畅快遨游,师生共同沉浸在绘本阅读的快乐中。

  紧接着,沙湾中心小学许泳仪老师带来了六年级下册Unit 7复习+绘本Clifford’s Manners融合课(第3课时)的课例展示。该课例充分体现了当前新课标下的学习理念,通过深度研读教材,结合主教材主题和绘本内容,大胆进行文本重构。与此同时,许老师采用读前激趣、分组阅读、读后小组分享、情景表演等多种教学方法,并结合Text-Story-Performance的教学模式,设计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问题启发学生思维,为学生搭建思维框架,注重对学生品格和行为习惯的培养,真正体现课堂教学“走心”,育人于无痕之中。

  在点评环节,来自沙湾京兆小学的郭秋婵老师、沙湾红基学校的林怡瑜老师和沙湾中心小学的卢灼芬老师分别针对“融·乐”课堂中,“融汇四评”的落实情况、新课标理念的落实情况以及“阅读教学的育人价值落实情况三个观察点进行点评。大家一致认为两节课例基于新课标理念和主题意义探究进行教学设计,教学活动有层次、有深度、形式多样,促进了学生思维发展,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她们也从不同角度对两节课例部分教学环节的优化处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之后,沙湾中心小学的周燕沂老师作《小学英语TSP阅读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的主题讲座。周老师的讲座聚焦课题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为新课标理念下教材与绘本融合教学注入了新的思路,指明了探索的方向。丰富的理论指导和干货分享,为今后我们持续深入推进大单元整体教学的研究,推动核心素养的落地,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积淀。

  最后,沙湾教育指导中心英语教研员曾志娟老师为本次活动做总结。她首先肯定了此次教学研训活动为全街英语绘本教学研讨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主教材与绘本融合教学找准了新课标落脚点,为学生创设主动参与的时间和空间,注重“教-学-评”一体化的实施和推进。同时她建议在绘本阅读教学中加强有效问题链的设计和研究,注重深挖问题和提炼有价值的问题,提升课堂问题的有效性。

  学贵有思,思而行远。沙湾街四校联盟英语教学展示活动让老师们在思考与交流中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拓宽了新课标下小学英语主教材与绘本融合实践的教研思路。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与落实新课标理念,探索新课标下小学英语主教材与绘本融合教学的策略与方法,在“双减”背景下优化课堂教学,提升课堂品质,践行学科育人。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郭纯霞、许泳仪

  摄影:郭颖怡

  实习编辑:梁艳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6 20:12
SRC-1028247031 2017-05-15 17:11
SRC-1028247031 2017-05-15 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