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出台政策助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民办学校渡难关
2020-04-17 09:4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广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民办学校渡过疫情难关。由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管理并领取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的民办幼儿园、低收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年收费标准不高于2019年广州市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教育培训机构,享受金融扶持、减税降费、减轻租金、优化“五险一金”、稳定用工方面的优惠待遇。现就有关市民关心的政策作解答。

  1.广州市对比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省市政策,有什么特点?

  一是范围涉及到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和义务教育阶段低收费民办学校。二是将惠企帮扶政策扩大到非企业登记的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和义务教育阶段低收费民办学校。政策具有帮扶范围广,优惠力度大的特点。

  2.对减轻民办教育机构租金负担有什么具体举措?

  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低收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对承租市属、区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物业用于线下实体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免收2、3月份的物业租金,视疫情情况可减半收取4、5月份的物业租金,并落实到承租人,免收和减收的租金在国企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视作利润。鼓励各区引导集体物业、非国有企业和个人业主为承租用于线下实体经营的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低收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减免租金或允许延期、分期缴租。

  3.对减轻民办教育机构“五险一金”负担有什么具体举措?

  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低收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1%(期限不超过2021年6月),或申请暂缓缴存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住房公积金(已缴存的除外)。阶段性调整失业保险浮动费率至2021年4月底,原缴费系数为0.6的下调为0.4,原缴费系数为0.8的下调为0.6。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基准费率下调50%至2021年4月底。从2020年2月起,参照中小微企业的,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参照大型企业的,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4.对减轻民办教育机构税费负担有什么具体举措?

  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低收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认定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对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由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低收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向税务部门申请办理延期缴纳,延期缴纳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低收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气、用水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欠费清缴期不超过疫情结束后3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5.对加大对民办教育机构的金融支持有什么具体举措?

  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同步适用于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低收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申请,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低收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至6月30日,并免收罚息。协调商业银行适当放宽受疫情影响企业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对疫情期间违约滞后还款的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低收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实行分层分类管理,逾期90天以内抵质押类社会组织贷款可考虑不划入不良。

  6.对民办教育机构有那些稳岗支持?

  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低收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低收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数确定,或按6个月社会组织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保50%的标准确定。

  7.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什么扶持政策?

  将2020年预算拟下达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定额补助50%提前下达给各民办普性幼儿园,保持园所和教职工队伍稳定。民办教师从教津贴、生均补助经费等提前下拨。

  8.民办教育机构有什么政策扶持?

  审慎认定失信行为,充分考虑疫情影响,谨慎认定民办教育机构联合惩戒“黑名单”,合理设定整改期限。推迟年检时间,民办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确有困难可申请延迟年检。

  9.相关政策如何落实申请?

  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和低收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按政策向相关单位提出扶持申请。各区教育局、民办教育协会将向相关单位提供政策扶持名单,并协助各教育机构做好扶持政策的落实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