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市石岩公学:勇于探索 开拓创新 打造深圳民办教育典范
2020-08-27 12:50:00
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石岩公学“游学井冈山,共筑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

高中地理考察队赴深圳市地质博物馆考察。

  深圳市石岩公学坐落于羊台山下、石岩湖畔。文化育人,环境当先,进入石岩公学,公告栏上,校规校训、生涯规划图、国际课程、社团活动等宣传让人深深感受到这所学校与众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

  经过25年的发展,石岩公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拥有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双语部、国际部六大学部的大型学校,被称为“岭南民办基础教育的名片”,是深圳市民办学校荣获政府认证的荣誉最多、等级最高的学校之一。

  深厚积淀,蓬勃发展

  石岩公学的前身——石岩中学诞生于1975年。

  20世纪90年代初期,石岩镇人民政府决策者决定创新办学体制,把公立石岩中学改制为股份制民办学校,吸纳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拉动提升全镇教育。1995年,石岩公学顺势而生。

  石岩公学诞生在中国民办教育复苏之时,既无先例可借鉴,也无经验可汲取。学校首任校长乔树德制定了《石岩公学建校方略》,石岩公学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迈出坚实步伐,奠定扎实基础。

  伴随着新世纪的钟声,中国民办教育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以朱文彦校长为核心的公学第二代领导集体,提出“高端办学,内涵发展”,先后制定和实施《石岩公学二次创业纲要》及《石岩公学高端办学行动计划》,石岩公学的规模和效益得到了显著发展。

  随着中国民办教育迎来了内涵式发展时期,如何持续提升办学实力,由规模效应向品牌效应的转变成为学校发展的新命题。以黄承华校长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适时推出《石岩公学卓越发展行动计划》,形成了“以人为本、效益至上;专家治校、名师引领;中西结合、全人发展”的办学方略;学校办学引入国际化元素,形成六大学部办学格局。

  2016年10月,李洪滨任职石岩公学校长,就为规模化办学、多学制办学寻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学校基于党的教育方针、基于石岩公学的文化底蕴,李洪滨着力建设学校“善本”教育体系,传承“善德”、“善法”,创造“善”文化,以“办教育国际化、育人全人化、质量优质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创深圳民办教育排头兵为己任,以帮助孩子在未来的生活中都能得到幸福为目标,求真务实、稳中求进。

  石岩公学办学以来,坚持依法办学,以德治校,不断推进各项改革,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跨入深圳市先进行列……2003年,学校获评广东省一级学校,成为深圳市民办学校中第一所省一级学校。学校先后获评国家级绿色学校、全国优秀民办学校、深圳市依法办学示范学校、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深圳市高考先进单位——超越奖等荣誉或称号。

  全面改革创新,构建学校治理体系

  “变则通,通则久”,在李洪滨看来,“适时地改革创新,才能让学校勇立潮头”。在继承发扬优秀教育理念的基础上,石岩公学以善本教育理念为引领,构建善本教育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开展全课育人;主动转变育人方式,创新课堂教学3.0版本;创造性地开展校内督导,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善本”教育体系。“打造让学生抬头见善,低头思善”的“善境”;实施党支部领导下,条块并举,学部扁平,通过智慧+科技策略落实的“善治”;从“学”和“行”两个层面开展善德教育,培养学生“善德”;打造教学改革的3.0课堂、CAS综合实践课程等提高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善课”;采用教学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善教”;以研促教,从课堂教学的角度开展“善研”;引导学生开展科学高效的学习习惯和策略的“善学”;学校通过广泛的家校合作结“善缘”。

  全课育人。学校除在学科教学中渗透育人目标,落实主体树人的总任务外,也围绕学校善文体建设,在各种大型活动中进行“善”的教育,致力将校园打造为师生学习文化、养成道德、提升思想的“善园”。

  课堂教学改革3.0。随着新课改、中高考改革,以及教育观念的转变,学校也在不断摸索课堂改革创新之路。

  2018年,石岩公学启动课堂教学改革,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指导,以提升课堂效益为方向,以改变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为突破点,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根本转变。

  立足于“学生核心素养”,石岩公学通过学生主体、内容延伸、能力培养、思维训练、学习方式、评价多元“六个维度”打造课堂改革3.0版本。

  “改革创新要走出去、请进来、扎进去。”李洪滨直言,学校针对国家课堂教学改革的每一个历程都进行了定位,致力于通过课改让每一堂课都独具风格,各具特色,让每一堂课都能培养人、熏陶人、教育人。

  “四线”督导。石岩公学一校六部,全校师生近7000人,学校如何形成“大公学”意识,亦是发展中需要破解的难题。“学校展开校内督导,创新管理模式,为规模化办学、多学制办学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李洪滨说道。

  学校借助“校内督导”的治校模式,强化学校领导下的学部负责制和“条块并举”的管理机制。在文化建设方面,人、财、物等教育教学共性工作上统一管理;在彰显学部特点的差异化的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中施行学部负责制。

  学校成立教学工作督导组,由李洪滨担任组长,成员由各学部教师发展处主任及副主任组成;督导包括早晚自习、作业批改、集体备课、《高效课堂八度标准测评表》执行情况等与教学相关的方方面面,参照共性的量化标准,确保督导的科学性、实用性和指导性。

  校内督导采取学部交叉、避嫌及分组等方式进行督查。同时,常态下的校内督导,和市、区层面的专家督导形成互补。在教学督导卓有成效的基础上,学校将督导工作扩大到德育层面。

  全面育人,硕果缤纷

  石岩公学今年高考参考人数626人,优先投档提高了3.67%,纯文化本科上线率提高了3.12%达到83.12%,专科率达100%;而2020届毕业生中考入学时,420分以上仅2人,395分以上46人。2019届毕业生邹同学以607分考上了南开大学,而其当时考初中的分数不到400分;学生培养实现“低近高出,高进优出”。学校IB国际部学部自办学以来,实现100%升学率,其中不乏被美国加州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复旦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的优秀学子。2020届毕业生收获来自香港大学、墨尔本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名校的offer。

  学校社团是学生课堂学习的延伸和拓展,是助力学生多元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学校打造活力校园的重要部分。学校重视学生社团建设,以保基本、创特色、树品牌为发展愿景,目前有体育、艺术、科技三大学科领域社团37个。其中,榕欣手风琴乐团、模拟飞行航空队、网球队为代表的多个社团已形成校园品牌,成绩亮眼。

  近年来,学校模拟飞行航空队在国家级比赛中斩获五十余项大奖,是深圳市青少年模拟飞行领域的领头羊。2017年,石岩公学模拟飞行队被深圳市政府授予“优秀社团”荣誉称号,并给予了总额人民币三十万元的专项资金。近日,石岩公学获得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科学素质等级考试中心资格,学校黄盛科、孙啸华、谢玮婷三位老师获得了模拟飞行科学素质等级考试中心监考员资格。

  榕欣手风琴艺术团成立于2014年,乐团师生曾应邀赴俄罗斯、德国演出,如今已是一支在国内也算小有名气的学生手风琴乐团。

  学校于2015-2016学年启动网球社团活动,公学学子曾在宝安区中小学生网球比赛中,包揽初中男子组前三名;中国少儿网球联盟精英赛(广州站),获得过单打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1月,石岩公学获得2019-2022年宝安区体育传统(特色)网球项目学校授牌。

  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如今,石岩公学已形成了“上下齐动、条块并动、部门协动”三动局面,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接下来,学校将依据《石岩公学未来发展三年规划》,继续探索实践适合学校的创新发展路径,打造深圳民办教育典范,实现创建世界一流民办学校,培育创新性国际型人才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4441046 2020-08-28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