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幸福双翼:中国家庭教育的深圳先行实践
2020-12-10 16:56:00
深圳市远见教育发展基金会

  近年来,有关家校沟通的现状及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中,有90%以上参与调查的班主任表示,家校之间的沟通存在问题,其中四、八年级的班主任占比分别为95.6%和97.4%。排名前三位的问题包括“家长认为教育孩子主要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家长参与沟通的积极性不高”和“与家长教育理念不一致”。

  同样,亲子关系矛盾导致的问题,也在社会上引发不少讨论。亲子关系疏远也好,家校沟通不畅也罢,说到底,是父母的家庭教育观念或认知存在偏差,这从实质上反映的是家庭教育的矛盾。论及教育,大家往往第一时间想到学校,而实际上太多的事实及研究证明,父母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丝毫不弱于学校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明确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远见教育基金会,切实助力中国家庭教育

  为了给更多家庭带来系统、落地的家庭教育知识,陪伴和支持中国家庭成长,黄志猛教授和发起人团队发起并成立深圳市远见教育发展基金会,该基金会是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聚焦于推动中国家庭教育发展与进步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早在2009年,黄志猛教授已受邀参与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他是谁——和他一起寻找性格的秘密》系列节目)的录制与播出。

  

  2014年,基金会发起了“为幸福中国而教”公益行动,在深圳市各学校、社区开展公益讲座、沙龙、亲子等各类活动,后逐渐延伸至全国。截止2019年底,“为幸福中国而教”公益行动已经培养23名课程导师、134名经培训认证的家庭教育讲师及170名助教、300多名志愿者,举办超过2100场家庭教育讲座,从中受益的家庭累计达18万户。

  在深圳的这些先行实践中,我们发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两大支柱这一点已逐渐在社会达成更广泛的共识,不少父母从思想和行动上,将家庭教育纳入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不懂方法”、“重视不足”、“工作忙”、“不在身边”……各种主观或客观因素,家庭教育呈现出“零散、随机”等问题,家庭教育不足或缺位的现实依旧广泛存在。

  心教师工程,赋能心理健康教育

  为此,我们开展了“心教师工程”项目,则关注到教师群体,旨在通过对教师进行全新的心理健康教育赋能,为教师营造一个互助提升、从心出发,全面平衡教书育人能力的圈子。目前,该项目累计培养1,124名学校老师,覆盖全国超过23个省92个市县地区,守护超过52,400名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

  2020年,为应对疫情带给社会、家庭和孩子的心理压力和冲击,该基金会举办了3场“共筑孩子的生命教育防火墙——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讲座”,讲座皆由基金会理事长、幸福双翼教育体系创始人黄志猛教授亲授,并同步进行线上直播,受益人群达数十万之多。

  家校协同发力,强化家庭教育

  除上述心理健康教育公益项目之外,2020年,远见教育还与幸福双翼家庭大学联合推动“家庭教育进校园”项目,五百多位教师将作为首批学员迎来家校协同的专业系统学习,为守护孩子的身心健康驻守最强“防火墙”。

  一位教师用心学习家庭教育,社会就会多出一位有爱心更有方法的教师,从而影响她的班级,她的同事,她的家人;与此同时,更有可能培养出一位教育家级别的教师,影响到学校,甚至更大的范围。

  而当一批老师用心学习家庭教育时,社会就会多出一群有力量更有温暖的教师,影响到班级、全校、全体家长;更有可能,作为家庭教育先行示范学校,在家校共育的道路上,知行合一,学校、老师、家长共同为学生打造一个全新升级、全方位成长的支持系统。

  科学与专业支撑,家庭教育更有力

  为中国家庭教育添砖加瓦,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远见教育的所有公益项目或活动,都以“幸福双翼教育体系”专业理论为支撑。远见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志猛教授历经十年潜心研究创立的幸福双翼家庭教育体系,旨在全面推动与实践科学、专业的家庭教育体系,以系统、落地的家庭教育精髓,给家庭教育以全方位的指导。打破一直以来,家庭教育零散、随机的弊病,让长期缺位的家庭教育,有了科学全面的方向可依据和参考。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倪士光教授及其专家团队,基于幸福双翼课程学员们的调查研究证实:幸福双翼家庭教育在线学习课程,促进了家长们的家庭功能的积极变化,真正提升了家庭亲子互动关系的品质,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心理幸福感,减少了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

  在该项研究中,他们还得出以下结论:

  1、家庭功能的重塑和发展是幸福双翼课程在家长中取得显效的心理机制。

  2、幸福双翼家学课程体系——是中国首个在线的基于家庭赋能的积极心理干预平台的实践。

  3、幸福双翼的课程发展探索,本身就是中国家庭教育的互联网+体系化探索。

  也正因此,幸福双翼课程备受社会各界广泛推崇,知名度和影响力亦与日俱增。

  黄志猛教授认为,过去谈素质教育,主力是学校,而现在需要发动家长,壮大家庭教育,就是发展素质教育。这也是远见教育一直以来先行实践的根本所在。事实证明,远见教育基于“幸福双翼”专业理论支撑的家庭教育是非常成功且具有显著成效的。

  我们相信,在远见教育“科学、专业、体系化”的家庭教育推动之下,未来中国的素质教育发展令人期待,更多的学校和教师一起合力,我们每一个孩子,都将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典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30 11: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3 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