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斩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20-11-18 10:2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3日,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简称国赛)揭晓,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2支参赛队伍从4万5千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4支参赛队伍分获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2项,优胜奖一项。该校自2018年组队参赛以来,首次在该项赛事上获得国家级奖项,并创下首次6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得奖项的优异成绩。

  在此次竞赛中,由该校通识教育学院韦洁华老师指导的李志钊、胡茂康和苏建勇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专科组一等奖。这三位学霸却直言“原本只是奔着优胜奖,能够完成比赛就很不容易了。”整个比赛前期就耗费一天半时间,从杂乱无章的三百七十万个数据中抽丝剥茧,进行数据处理,再到搭建模型、完成论文……尽管波折重重,但是最终这个沉甸甸的荣誉,让他们的汗水有了回报,“一切都是值得的”。

  崭露头角:首次斩获赛事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发文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是国家级A类科技赛事,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之一。国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创办于1992年,20多年来国赛参赛规模增长迅速,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得到了全国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广泛认可。

  今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及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等全球1470所院校/校区、45680支队伍(本科41826队、专科3854队)共计13万多名选手报名参赛。在专科组比赛中,该校与一众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双高计划”院校展开角逐,并获得全国一等奖,获奖率仅为1.19%,广东省仅9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

  据悉,该校历来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技能竞赛。此次参赛,在受疫情影响无法进行正常赛前培训的情况之下,学校在方方面面为参赛师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参赛学生在指导老师的精心组织下进行了充分的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备赛集训工作。同时,学校针对学生的特点,邀请了有丰富建模辅导经验的专家教授,开设系列专题讲座和培训实践活动为学生做赛前指导,激发学生学习数学、计算机和参与数学建模探索的热情。

  齐心协力:同专业三兄弟搭档闯国赛

  由通识教育学院韦洁华指导的来自19智控2班的三位学生李志钊、胡茂康和苏建勇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专科组一等奖。团队成员根据自身优势分工,李志钊负责编程,胡茂康负责数据处理,苏建勇负责论文撰写。三人虽各有分工,但却不各自为政,在沟通中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三人自入学便接触到数学建模,但这是他们首次搭档参加国家级比赛。对于获得一等奖,李志钊直呼:“惊讶!意料之外。”苏建勇则表示激动,“原本只是奔着优胜奖,能够完成比赛就很不容易了”。从讨论选题,到耗费一天半时间从杂乱无章的三百七十万个数据中抽丝剥茧,进行数据处理,再到搭建模型、完成论文……回想起三天四夜的参赛过程,他们依然感到亢奋和紧张。

  竞赛时间长、赛项难度大,对于参赛学生的能力水平和意志力都是极大的考验。通过这次比赛,三位同学纷纷表示“我们的自学能力,查阅资料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比赛过程中也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合作的基础上发挥各自的特长和努力,才是我们获奖的秘诀”。

  指导教师韦洁华介绍道,“数学建模比赛的关键在于确定题目,而今年的题目难度有所上升,给第一次参赛的队伍带来很大的挑战,比赛中其实更多是考察学生现学现用的学习能力。”因此,在她看来,学习数学建模知识和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是终身受益的事情。

  在职业教育阶段,学生仅掌握书本知识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要求,数学建模竞赛是将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工作中的热点问题、难题相结合,通过搭建模型的方式找到最优解的过程。近年来,该校通过开设《数学建模》选修课,鼓励不同专业学生学习软件应用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并公开选拔学生组成队伍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在积累与磨练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编辑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