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职院学子再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
2020-11-23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简称iGEM)闭幕式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22日上午9点以视频的方式举办,于北京时间11月23日凌晨近2点落下帷幕。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参赛团队(SZPT-China)“牙齿保护者”项目与哈佛、麻省理工、牛津、海德堡全球顶级名校学生同台竞技,从全球高校参赛的25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金奖,也是国内唯一荣获金奖的高职院校。这是深职院继去年首次参赛获金奖以来,第2次获得此项顶级国际赛事金奖。

  SZPT-China代表队是一支由化生学院食品专业群、药学专业、应用化学技术专业群等组成的专业团队,团队成员包括陈诗艺、李舒婷、代欢欢、周建桦、林瑞鑫、甘露、刘婉婷、朱理圳、杨东、曾锐妍、黄敏坤、李丽杏、梁烨彤、叶晓琪、潘飞宇等15名同学,化生学院唐勇军博士、张丽君教授担任指导老师。

  项目团队关注最常见的口腔疾病-龋齿的检测和预防,以开发方便、简单、低成本的早期检测产品和早期预防产品为目标,历经333天紧张而漫长的备战,完成了项目设计,实验实施、产品制备、网站制作、项目推介视频、项目展示视频、海报所有环节。团队利用合成生物学方法构建了大肠杆菌体外检测系统,自制了可用于社康门诊、小型牙科诊所,甚至家庭的携带方便、价格低廉小型培养装置,构建了能够在口腔定植且能表达抗菌肽的乳酸菌预防系统,并将此乳酸菌添加至口香糖中,开发出了具有预防功能的口香糖。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际基因工程大赛(iGEM)于11月15日凌晨在深职院留仙洞校区同德楼完成线上答辩。

  据悉,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办,是全球生物技术前沿领域合成生物学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社会及行业认可度极高,参赛学生的专业能力、组织与交流能力、英语水平及意志力得到全方位地提升。参赛队需要利用标准生物模块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的预测、操纵和测量,并加以社会实践,现场答辩和海报展示等以完成比赛。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冯金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