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国工匠!这才是我们想追的“星”——世界技能大赛优秀选手事迹报告会在广州召开
2020-12-26 13:0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他们是披荆斩棘的先锋,一丝一毫精铸,让“大国工匠”名至实归;

  他们大都来自山区,家境贫寒,却在坚守中一点一滴积累,让青春无悔;

  他们在执着中超越,在奋斗中拼搏,用精益求精彰显中国力量!

  “记得2016年1月时候,广州几十年来第一次下雪,我顶着双手已经被冻伤的疼痛坚持训练,只为让自己青春无悔。”

  “任何一个失误都有可能让之前的所有努力付诸东流,这是一次“生死战”;想要战胜对手,唯有比对手付出更多的努力……”

  “以前从未想过,作为一名技校生能有机会与世界各国技能精英较量,我不加思索坚定地回复老师:我一定要参加!”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24日下午,广州市江高二中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技高行天下 能强走世界——世界技能大赛优秀选手事迹报告会”正在进行。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得主广州市技师学院黄枫杰、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温彩云、广州市城建技工学校陈君辉分别进行了分享。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聆听,中学生感触良多,坦言:“这些大国工匠,我粉了!他们才是我们想追的“星”!”

  广东广播电视台孙瑜担任主持人,一开场,她宣布三个好消息:第一个是:12月13日在广州结束的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广州选手奋勇拼搏摘得13金6银5铜17个优胜奖,金牌数位居全国城市首位,占全省40.6%, 共30个项目42名选手进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第二个是参与分享的三位选手全部是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同学们可以零距离与这些经历过世界大赛的冠军交流。第三个是“技高行天下 能强走世界——世界技能大赛优秀选手事迹报告会”在江高二中是首场,接下来将陆续在其他中学陆续开展。

  报告会上,三位世赛冠军通过分享各自的求学、参赛、生活等经历,阐释了“技能成就梦想,技能成就人生,技能报效祖国”的技能风尚。

  技能改变人生

  “回顾走上世界领奖台的经历,我用12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坚持、细心、严谨、克服、保障、启航。最初当我在广东省选拔赛屈居第四时,心里出现了阴影,一度自我质疑,经过自我反省,重新树立了目标。同时,发现细节是关键,于是,不断提升严谨性、精准度。当然还要有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来自广州市技师学院的黄枫杰现已留校任教。2016年9月,他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全国选拔赛第一名,2017年11月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金牌,荣获“广东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团员”、“全国技术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劳动模范”等称号。人生,从此真的与众不同。同学们被他的事迹深深吸引着。

  通过多次参加国际交流赛,他发现国外选手的操作动作和每一套程序,都是严谨有序、沉稳冷静,如工具使用后放回原位、操作结束后工位保持整洁等。通过与国外选手交流,他受益匪浅,发现良好的习惯能让他在操作、制作过程中减少出错的机会。在后面的集训中,他坚持以这种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世赛前一个月,教练团队为我量身订做障碍训练,设置各种刁难问题。最终我理解了教练良苦用心,上了赛场如上了战场,离开保护区和安全区,各种状况都是你的敌人,需靠自己独立来解决问题。”

  “你在训练和比赛中有无想到放弃?”面对学弟的提问,黄枫杰坚定无比:“从未想过放弃!其实比赛过程,我不必去想结果如何,只要一心一意完成作品,把自己最好的实力发挥出来就可以。我在比赛时,碰到一些规则的改变,始终磨炼自己的意志,使我的实力发挥,达到毫无破绽,保证自己顺利完成比赛。”

  有中学生问他:“回首这几年来的经历,你最想说的是什么?”

  “是感谢、感恩。一个人成功的背后承载着太多人的付出。有国家、省和市政府支持,有各级领导和老师的关心、鼓舞与指导,让我感受到技能成就梦想不是一句空话;有学校提供的训练条件和服务保障,让我以最快的时间学到前沿的技术,拥有亮剑的本领;有教练团队、竞赛团队的每位老师的信任、鞭策与教导,让我更懂得技行天下需要秉持工匠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倍加珍惜祖国与先辈们带给我们的广阔平台和幸福生活,在幸福生活中,更应该不负韶华,以梦为马,踏实奋进。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岗位都能成才,只要学会并精通一门乃至多门技术,职业生涯也同样能越走越宽广。我也相信,在当前和未来,我国将会涌现出更多的“我”, 和我一样共同为传承和发展中国技能、为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强国贡献力量!”

  技能成就梦想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冠军温彩云来自广东省湛江市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性格文静、娇小温婉的她一上台便获得热烈的掌声。当同学问她当初为何选择成为服装设计师时,她娓娓道来:“因我的姑姑从事芭比娃娃服装设计,受姑姑影响,我很小就特别喜欢给各种玩具设计各式各样的衣服,不知不觉地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梦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的种子,并从此迷上了服装设计。2013年因中考成绩不够理想,没能进入理想的高中。后来在姑姑的建议下来到了白云工商技师学院,成为服装设计与品牌策划专业的一名学生,从此也便正式踏上了追逐梦想的道路。”

  可是,追逐梦想的道路,向来都不是一条平坦的路。温彩云第一次是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选拔,最终以全国第九名的成绩顺利进入了国家集训队,但止步于“十进五”选拔赛。虽有遗憾,但在老师们的分析和帮助下,她深刻认识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第45届世赛选拔中,在广州市、广东省、国家和国家集训队的选拔中一路过关斩将,如愿拿到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并最终收获了时装技术项目的金牌。

  “我是一个不轻易认输的人,这也是坚持要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梦想的关键因素。我经常做完了自己的事情就问设计师拿活干,一点都不嫌累,想到每天都能接触到不一样的东西,感到非常兴奋。令我引以自豪的是,在经历了近一年时间的学习和沉淀之后,由我设计的礼服作品正式在香港时装周订货会上发布了,这意味着我可以正式出师,成为一名真正的服装设计师了。”

  心态是成功道路上的“拦路虎”。2018年春节还没结束她就回到了学校,全身心投入到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广州市选拔赛的紧张备赛当中。那时候,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实训场里画图、打版、排版、剪裁,制作服装,日复一日,从早到晚。2018年3月,顺利获得了广州市选拔赛的第一名;4月,又在省选拔赛获得了第一名;6月,成功拿下全国选拔赛第一名,再次进入国家集训队。重回国家集训队,上一次的经历仍历历在目,但她不想重蹈覆辙。在备战“十进五”的那段时间里,每天的训练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经常因为训练没注意时间,晚上被保安锁在了实训楼上,只能打电话给教练求助,让教练找保安帮开门才能回宿舍休息。

  “长期的高压训练一度压垮了我的意志,我无法专心投入训练、整个人的状态很差……在我几乎决定要放弃的时候,学校领导、教练团队带我走出困惑,是他们的理解和包容、关心与支持,帮助我重新回到轨道上来。我的信念告诉自己:不能辜负多年来所付出的努力,必须坚持下去!”

  在那之后,她几乎把所有能用的时间都花在了实训室里,画图、打版、排版、剪裁、制作,努力争取着那点几乎看不见的进步。“皇天不负有心人”,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在“五进一”的比赛中她取得了第一名,顺利获得了代表国家征战世赛的资格。

  挑战世界之巅,实现报国之志。2019年8月19日,她带着梦想、带着希望,正式踏上了世赛的征程。

  “8月27日,在大赛闭幕式上,当主持人宣布第45届世赛时装技术项目的冠军来自中国的时候,我如释重负,感觉心脏都像快要跳出来一样,我激动地挥舞着五星红旗跑上领奖台,心里在不停呐喊:我成功了,我为祖国拿到了金牌,我实现世赛冠军梦!”小小的身躯蕴含着满满的能量,大家无不为她的精彩分享喝彩。

  技能报效祖国

  现就职于广州城建技工学校的陈君辉出生于广东韶关一个普通农村家庭,2019年8月代表中国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夺得我国在该项目上的首枚金牌。

  “2016年9月,我报读了广州城建技工学校建筑施工专业,从此和技能结下了不解之缘。最初是因为家庭条件不好,看着父母亲早出晚归靠辛苦的体力劳作获得不多的收入,不但要应付生活所需,还要负担我的求学花费,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早日通过自己的双手挑起家庭生活的担子,让逐渐老去的父母不用继续操劳。”听众因他的温情为之动容。

  “带着学好一门技术的想法,我珍惜每一堂课,积极思考,努力汲取老师传递的知识,按要求高标准地完成实训任务,时间就这样一点一滴地过去。突然有一天,一位老师跟我说,有一个参加世界级技能竞赛的机会,你想不想试试。这个消息非常震撼,以前从未想过,作为一名技校生能有机会与世界各国技能精英较量,我不加思索、坚定地回复老师,“我一定要参加!”

  经过学校、全市、全省层层考核选拔,最后终于进入到国家层面的选拔,赛题、工作量都在不断增大,作品面积从5平方米到28平方米,赛程从1天6小时到4天22小时。每一次选拔赛都带来新的考验,不断挑战着我的体力、意志和技能极限。在体力方面,我除了继续在每天技能训练结束后进行体能训练,强化身体素质,还在比赛计划流程制定时加入体力的考虑。结合比赛要求、单项操作流程用时、工艺工序难易程度和对四天比赛时间内身体状态的预判,反复研究每一项工艺、每一道工序。测算出所需时间,把22小时拆分成无数的10分钟,制定周密详细的计划,在模拟比赛训练中不断优化流程。通过最合理的体力分配保证头脑时刻清醒,这样才能理清比赛思路,掌控竞赛进程,在遇到可能出现的变数时,能及时思考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比赛面临的巨大压力,不止一次动摇了他心中的信念和那份对于建筑工程的热爱,也曾经对自己精益求精的执著产生怀疑。而且训练比赛并非一帆风顺,有时候遇到技术难题迟迟无法突破时,也会产生极大的挫败感。

  “比赛来临前,巨大的压力会导致自己焦急、忧虑,担心失败会让帮助我的领导、老师、家人和朋友失望。但是当我看到身边的人和队友都对我寄予了莫大的信任,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克服苦难、继续努力去够创造奇迹呢?”

  牢记最初的梦想,承受着周围所有人的关心和支持,一次次让他从放弃的边缘重拾希望,重建信心,不断攻坚克难,朝着最高最远的目标努力奋进。正是这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这种坚定的信念是在不可能之时始终燃点着的一丝希望的光芒,支持着他迎来一次又一次的比赛成功。

  “让我能够坚持完成白天高强度的技能训练,坚持在每天晚上技术总结后继续探索改进施工方案、施工工艺,经常直至凌晨。然后在次日的技能训练中,通过实践演练、验证,再不断地总结、分析、改进,一天又一天,周而复始。技艺,就在这种不断总结、演练和磨砺中提高。能够有现在的成绩,与自身的努力上进分不开,更离不开我们专家团队、学校领导和诸多老师精心细致的指导,他们始终关注我、鼓励我、培养我,教我理论知识、实际操作,始终帮助我成长。”

  中国代表团在俄罗斯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佳绩后,国家、省里、市里以及学校都高度重视,召开表彰会进行表彰,他受到多位国家领导和地方政府领导接见,人社部给予了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这些奖励和肯定,让他更加坚定了对技能成才的信心、对精益求精的执着,也让他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获得金牌,受到嘉奖,已成为过去的荣誉。陈君辉回到工作岗位后,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摆在他面前新的课题,是如何把多年的所学传承下去,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希望带给更多的青年学子。

  “未来,我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作为毕生事业,弘扬工匠精神,把长期训练的成果以及专家教练传授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后来者,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建筑施工技术,实现技能脱贫,同时也希望能通过我们的亲身经历,激励更多的青年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我带的两个选手获得了两枚金牌。我会朝着梦想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让更多的中国选手站在世界技能大赛的领奖台上!”

  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闪耀的金牌向世界证明,“技能报效祖国”是每一个青年技能人才的使命!

  广州技工教育佳绩频传

  为什么要开展世界技能大赛优秀选手事迹报告会呢?据广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技工教育管理处罗恒主任介绍,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

  自2010年10月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我国先后参加了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共5届世界技能大赛。2015年8月,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队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随后的第44届、45届大赛上,中国代表队不仅连续两次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榜榜首。特别是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59名选手在52个项目中获奖,项目获奖比例达92.9%,选手获奖比例达93.7%。

  广州是全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最早也是获奖最多的地区。在五届世界技能大赛中,累计有29名学生参赛,获得了4金3银5铜14个优胜奖。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广州也是获得金牌最多奖牌最多,名列全茅。

  他笑称:“现场的三个金牌选手黄枫杰,温彩云和陈君辉,我以前也只在电视上见过他们,但我对他的事迹很熟悉,感受也非常深,这是第一次与他们零距离接触。很多获奖选手都来自农村,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和学校的培养,最后达到人生巅峰,用现在流行的一个词来说就是“逆袭”,一批又一批来自贫困地区的青年人生因此而改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希望中学生珍惜学习机会,向冠军多学习,为自己早规划人生梦想,未来有一天也可像这些年轻冠军一样站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大放光彩,用技能改变人生。”

  零距离感受“工匠精神”

  为什么首场报告会选择在江高二中举行呢?这源于该校游永亮校长的远见卓识,他主张“让孩子们在体验充满情趣的教育活动中幸福成长,促进孩子们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发展”。作为一所农村中学,帮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成才道路是学校的责任和担当。

  在报告会中,游永亮校长语重心长地勉励学生:“同学们,你们是否意识到从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国家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什么变化这么大呢?是我们的工业和科技发展,是我们掌握的技术!为什么现在中国挻直腰杆在世界说话有力量,是因为我们有国之大器,我们有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而这一切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大国工匠!我国要实现中国制造2035年靠的就是这些人才。”

  习总书记深刻指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涵养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很荣幸三位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来到学校,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工匠精神”。什么是工匠精神?那就是敬业,精益求精,做事专注,同时还要有创新精神。对于中学生来说,听完报告之后,可能会让你对成才成功有重新的认识。什么叫成功?就是你做成了想做的事情,完成你想完成的梦想,这就是成功!什么叫成才?就是把你的潜能挖掘出来,十年磨一剑。人人都可以成才,不管你是谁,哪个行业,即使你做一个钳工,你也可以很出彩,同学用心聆听各位优秀选手的报告,从中感悟自己:我的梦想在哪里?我能不能成才报国?我们能不能为中国制造2035年出力呢?”同学们陷入了沉思。

  报告会结束,同学们热情地涌向三位冠军,纷纷签名、合影,交流。那一刻的场面,不亚于任何一个明星出场。

  “技高行天下 能强走世界。”金牌选手的成功秘诀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他们的心路历程点亮了无数中学生的人生梦想!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道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