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获“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国赛一等奖,成为唯一获得该项目一等奖的高职院校
2021-11-16 11:17:00
广东江门职业技术学院
   日前,第三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与教育技术系2020级语文教育专业吕漪曼、温晓莹两位同学和李丹老师一路过关斩将,从全国近10万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傲人成绩。其中,吕漪曼和温晓莹分别获得大学生组一、二等奖,江门职院成为唯一获得该项目一等奖的高职院校;语文教育专业教师李丹获得大学教师组三等奖;同时,王洪生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参赛团队,从左至右分别为温晓莹同学、李丹老师、吕漪曼同学

  今年4月以来,广东省教育厅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广东省分赛,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诗词讲解大赛通知发布后,江门职院积极发动全校师生报名参赛。在学校全力支持和师生共同努力下,参赛师生首先在广东省复赛中拔得头筹,温晓莹、吕漪曼获得省赛大学生组一等奖。在8月初的现场决赛中,两位同学又分别以大学生组第一名、第三名的好成绩捧回金奖和铜奖奖杯;李丹老师以大学教师组全省第七名的成绩与两位同学一起入围国赛。

温晓莹同学  

  10月中旬,在浙江诸暨的国赛总决赛现场,吕漪曼同学用方言吟诵唐诗《悯农》,讲述自己传承《悯农》的经历与感受,呼应大赛“诗教传承”主题,博得评委一致赞赏。温晓莹同学则回顾古典诗词的发展脉络,将传承诗词作为弘扬民族精神的手段,理论性强,体现了江门职院学生的精神风貌。作为唯一一所有两名学生进入国赛现场决赛的高职院校,江门职院在文化育人实践中再结硕果。

温晓莹同学

  “看似寻常实际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比赛历时半年多,师生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回顾整个比赛,吕漪曼表示,比赛让她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华古典诗词的博大与美好,认识到诗词传承的重要性,也让自己从国赛这一高标准的挑战中得到锻炼,收获了更好的自己。温晓莹则表示,她从指导老师身上学到了做人做事精益求精、全力以赴的态度和精神。而被学生选为“最喜爱教师”的李丹老师,则通过比赛加强了专业素养,让自己的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王洪生老师也表示,“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的圆满结果,让师生收获了信心,也展现了学校、教育系和语文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上的成绩,以后将更加坚定地沿着文化育人的方向走下去,争取收获更多优秀成果。

  (供稿 华夏 李丹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