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200名师生共参与!广州旅商新学期校长“思政第一课”干货满满
2022-03-24 14:03:00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
   2022年3月21日,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吴浩宏校长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围绕北京冬奥亮点、冬奥精神,中国百年奥运征途、百年体育强国梦,通过现场讲授和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学校42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第一课”。

  百年回望,“奥运三问”。课程开始,吴校长从“奥运三问”引入。那是在1908年国人发出的呐喊,也是一个民族的奥运情结。自此,中华民族勇力破局,奋起直追,用了100年的时间,从“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到“百年奥运梦想成真”;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大国”,再到“体育强国”;从“发动群众”到“群众参与”到“群众自觉”。

  光荣与梦想交织,历史与未来连接。北京冬奥,一场非凡的“冰雪之约”,中国交给世界一份精彩答卷,塑造了中国形象、展示了中国风采、彰显了中国精神。吴校长向师生们详细介绍北京冬奥吉祥物、开幕式、比赛场馆、配套的生活设备设施等。“二十四节气倒计时”“黄河之水天上来”,5G高科技、3D运动员追踪技术,有“记忆”的床,多功能的抱枕……每一个系统、每一个元素、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五千年华夏文化深邃,展示了中国元素风骨,展现中国科技的腾飞,体现了中国追求卓越、引领时代,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绿色冬奥,科技冬奥,文化冬奥,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形象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出色,勇夺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取得了我国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历史最好成绩,刷新了单届冬奥会获金牌数和奖牌数两项纪录,名列金牌榜第3位。吴校长通过徐梦桃、苏翊鸣、谷爱凌等体育健儿事迹,与大家重温体育健儿们夺金瞬间的高光时刻,阐述冬奥精神“敢于拼搏,坚韧不拔”“敢于挑战,突破自己”“家国情怀,无处不在”。中国体育健儿在冬奥会上展示出了中国力量、中国志气,用信念与热爱生动诠释了奥运精神。17岁的苏翊鸣是中国冬奥最年轻的金牌得主,他说,“如果没有祖国,就没有今天的我”“我也特别感谢自己,在那个时候有这样的梦想”。回看学校近两年获评国家、省技术能手的师生成长历程,他希望大家以此为榜样,勇于担当,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号召广大师生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要汲取冬奥精神力量,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四有”好教师。用实际行动回应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如今,中国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深刻阐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重要作用。“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建设体育强国的奋斗之路,映射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社会文明的进步。吴校长引领师生们纵观百年奥运、百年国史、百年党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立足本职,明确使命担当。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体育工作,营造体育文化氛围,激发学生爱校热忱,引导广大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让是正值青春年华的学生们以广州旅商为起点,顶着梦想,握着技能,一起向未来。

  来源: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 张鸣秋 任祥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