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粤味岭南,筑梦职教!2023年全国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年会在广州旅商举行
2023-03-23 17:48:00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的有关要求,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23日,“2023年全国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年会暨‘粤味岭南 筑梦职教’全国餐饮职业教育高峰论坛”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指导、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主办,以“粤味岭南 筑梦职教”为主题,全国烹饪专业学校齐聚羊城。来自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江苏省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四川省商业服务学校、青岛烹饪职业学校等的教育官员、协会领导、教育专家、企业代表、粤菜泰斗等领域精英以及全国20余所技师学院的烹饪骨干教师百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伴随着激扬的鼓乐声,联盟年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在多方见证下,广东省餐饮技师协会会长周发茂、广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二级调研员方昌明、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校长张立波、党委书记王勇等领导及骨干教师一同按下联盟年会的“启动键”,寓意联盟将继续汇众家所长,集众家之智,共同展开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宏伟蓝图。

  张立波(上图)介绍,联盟将在搭建美食文化教育信息交流平台,实现信息在联盟成员之间互动交流和共享,促进联盟成员有效地开展合作,推动亚洲美食文化教育发展,高质量美食人才培养教学交流与改革。各联盟单位成员可以通过该平台互相学习,开展国内外相关文化、学术交流和教学观摩活动,分享新思想、新理论,在创新中实现饮食文化的融合,如举办“亚洲美食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国际城市杯·中餐青年厨师邀请赛”等。

  开幕式上,举行了青年烹饪教育名师发展工作室揭牌仪式。

  联盟年会隆重举办了“烹饪学子拜师仪式”。9名烹饪系学生代表向行业老行尊敬茶,9位行业大咖也为他们授予筷子。广东省粤菜产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资深中国烹饪大师徐丽卿表示,希望他们如筷子般正直无私、勤奋努力,为烹饪行业再创佳绩。


徐丽卿大师为新入行的学子送上祝福与期望

  中华烹饪,源远流长,300余名青年学子在此庄严宣誓:“即日起,厚德行、精技艺、立宏志、为儒厨……”他们铿锵有力的誓言回荡在礼堂,激荡在每一位学子的心间。

   当天下午,“粤味岭南 筑梦职教”全国餐饮职业教育高峰论坛如期举办。八位名师大咖发表主旨演讲,与大家分享他们在餐饮职业教育领域的研究成果、经验和思考。

  沙龙论坛中,沙龙论坛中,哈尔滨商业大学教授郑昌江等七名行业专家,就“预制菜发展背景下餐饮职业教育的思考”这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与各学校代表共同探讨餐饮职业教育的现状、未来以及应对挑战的策略和方案,为餐饮职业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


  在“非遗美食文化大讲堂”中,中国烹饪大师大嘴米高,耀华饮食集团品牌总监马德均先生现场传授非遗美食广式盆菜和沙河粉的烹饪技巧(上图)。师生们纷纷表示,由非遗传承人言传身教,不仅可以加深对传统非遗的理解,还能更好地掌握非遗美食的制作技艺,加深对中国饮食文化的认识。

  本次活动将持续至3月25日,为期三天,还设有青年烹饪教育名师培训、咖啡师/茶艺师职业体验课、非遗美食交流营以及岭南非遗文化交流活动等特色环节。届时将有扬州大学朱云龙教授、青年烹饪名师发展工作室主持人马健雄大师等烹饪名师为师生们带来更多的技能培训与特色体验活动,四川省商务学校、青岛烹饪职业学校、河北省石家庄旅游学校、广西商业技师学院等联盟单位还带来了全国各地特色美食,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烹饪饮食文化的饕餮盛宴。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鸣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