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研项目也有潜规则 有专家要安排女色才签字
2011-11-07 10:14:00
新快报

  媒体披露科研项目潜规则,科研资金仅40%用于项目,到位经费成部分人“圈钱”法宝

  ■60%的科研资金都用在科研之外。CFP/供图

  新快报讯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中国科协一项调查显示: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仅占40%左右,大量科研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如今到位的科研经费,成了部分人的“圈钱”法宝,甚至有的专家,给钱不要,送什么都不要,最后给他安排了女色,才肯签字。科研经费被肆意侵占挥霍,在科研圈内早已不是秘密。

  科研人员劳务成本是日本1/12

  “竞争,哪儿都是竞争,表面是为了项目,实际都是为了钱。”55岁的中南某大学驻京办主任肖文凯说,都说高校驻京办跑项目,跑钱,其实跑得最厉害的还是搞科研的。

  肖文凯说,由于科研人员的收入和获得经费不成比例,再加上有些科研单位的绩效工资都是从经费里开,所以大家都动这个脑筋。

  以肖所在的学校为例,大学讲师一个月的收入才3000元,副教授4000元不到。而科研所的工资,刨去科研经费里的绩效工资,基本工资也就四五千。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公开表示,现在的经费可以去买科研设备、去做事情,但是不能给人,这个问题仍没有解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局长韩宇透露,在我国科研经费投入中,劳务使用情况占23.6%,而发达国家的比例则达45%。我国科研人员人均每年劳务成本约为日本的1/12,韩国的1/6。

  项目老板专门拉项目吃回扣

  一些有身份和名望的老师也会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到处跑项目、揽课题。跑到项目后,再找一些老师共同研发,按需支付部分劳务费后,剩余的全部落入个人小金库。

  “在科研圈内,这叫‘项目老板’,而且有些人就是专门跑项目,然后再与别人吃回扣。”中国社科院西部地区某研究所任高说,一般项目老板和驻京办关系密切,因为要靠驻京办打头阵,与部里牵线搭桥。肖表示,每年3至5月是高峰期,驻京办是“项目老板”的“首攻阵地”,6月项目和经费下来了,驻京办就冷清了。

  中国教育拨款分散掌握在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而拨款的主要方式是项目制,即申报项目,审批通过立项后拨款。然而这种拨款制度,要求高校必须长期建立与掌握财权的部门的良好关系。

  科研经费任意支配不问去向

  项目到手后,有几种惯用方式:首先是吃回扣,只需500万价格的仪器设备,以800万或者1000万购买,多余的钱已辗转进入个人卡号;其次,以科研需要的名义购置汽车房产,项目结束后就据为己有;再次,自己成立公司,拿科研经费作股份;或者,就是以考察的名义出国或到各地旅游消费。

  中科院某研究所研究员李志表示,他们所的很多老师,全世界几乎哪儿都去过了。为什么那么多人想往科研机构挤,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究竟应获得多少报酬?本来是具体的,但科研经费任意支配的事实,却默许了这些灰色收入的存在。

  肖文凯表示,交项目的时候,大家都想尽办法花钱,因为如果钱花不完,下一个项目有可能就拿不到这么多钱了。“来了钱,扣掉10%,盖个章再给你。”导师往往只管签字,此后并不过问经费的去向。

  项目验收每个专家都要打点

  中国科研单位的内部审计是近几年才开始启动,审计人员的数量明显不足,水平参差不齐,无法真正做到合理公平的监督。目前,通过审计保障科研经费真正用于科研,已经迫在眉睫。这个本不起眼的审计业务,却已然成为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新兴业务之一,且收费价格开始水涨船高。一些会计师事务所甚至与部分科研人员勾结,以各种名义支出大部分科研经费,最后落入个人腰包。

  有的科研单位,甚至在做账的时候,为图方便,连发票都由会计师事务所帮忙购买,最后双方以不等的名义进行分赃。而会计师事物所的会计师在外接私活、帮科研人员做假账亦然是公开的方法,只是每次做账成本都在万元以上,事后还要求分百分之几的好处费。“当然,验收的时候每个专家都要打点,一般是1000-5000元之间不等,负责项目验收的专家只要有一个不签字,项目就无法过关,明年再申请项目就更困难了。”任高说,她就曾经遇到不签字的专家,给钱不要,送什么都不要,最后给他安排了女色,才肯签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20-11-27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