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基层就业毕业生增近4万 皆因公务员门槛提高
2011-11-10 15:03:00
大洋网

  从上周开始,大型招聘会在大学城拉开帷幕,与去年同期应届毕业生拼命考公务员或考研不同,约有三成毕业生放弃报考公务员,转而先投奔基层,更有不少大三学生马上放下早早买好的公务员书籍,准备就业。原来,一切皆因明年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均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

  三成毕业生愿意到基层

  从明年起,中央和省级以上机关录用公务员,均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这也让应届毕业生与大三学生计划转向基层就业,在受访的50名应届毕业生中,有三成表示愿意选择到基层就业。

  在上周末大学城内举行的两场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大型招聘会中,记者发现一些毕业生甚至名校硕士生也选择到基层工作。广外经济学硕士小武告诉记者,自己刚投简历去了河源一个县的工厂。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坦言小武的条件太好,这样的岗位可能留不住他。小武表示:“拥有基层工作经验,以后对考公务员有好处。而且另一方面,现在广州的房价飙升,一平方米价格就上万元,还不如在基层,凭月薪就可能买到一平方了!所以,下基层是一举两得。”

  今年增加4万人要到基层就业

  广东嘉应学院中文系大四学生小黄告诉记者,今年全班只有一两个同学报考公务员,“而且他们也是抱着‘陪跑’的心态。”不过,记者从该校了解到,倒是有173名参加了梅州市第一批村官考试,最后119名同学成为梅州市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培养对象,准备奔赴基层,服务农村。小黄告诉记者,现在同学们更热捧基层的公务员岗位。

  事实上,来自省教育厅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资料显示,2011届广东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比例占76%,与往年持平,但由于毕业生总数增加5万余人,因此到基层就业的增加人数近4万。加上公务员新政策的推动,到基层就业的数字或会进一步增加。

  这一种转向就业的倾向还提前蔓延到大三学子身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大三中文系的小陈告诉记者,班上只有1/10的同学打算明年去“冲”市公务员,包括她在内更多的同学的想法是,毕业后先工作两年,再尝试报考公务员。

  而中大管理学院研二李同学也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考公更是一件遥不可及和靠运气的事,那我们还是把比较多时间放在找其他的工作上吧,比如企业”。

  广州考公务员成本近2万

  不少应届生都为公务员难考叫苦,考公之难,不但难在竞争日渐激烈,还难在成本。记者经过采访一些考公的应届生和往届生,发现可算这样一笔账:教材400元、培训班5000元、考务费300元,如进面试,加上面试的培训班辅导费5000元计算,考公务员的成本总计需要上万元。

  广工研三的小李告诉记者,自己从大三开始就一直为公务员考试作准备了,而到了今年,更是花了3000多元去参加了仅有7天的公务员考前培训班。在网上一搜,就能发现约200家市内公务员考前培训班的信息,其中收费在15000~20000元的有125家,收费在5000~10000元的有175家,大部分培训班收费在2000~5000元之间。

  为什么有的考公培训机构会打出近2万元的“天价”呢?记者以考生身份联系了18800元考公培训班的咨询服务人员,对方介绍,内容有基础班课程视频、10天的提高班课程培训、2天的模考班课程、2天的冲刺班课程以及面试培训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1 2017-11-17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