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义务教育规范化
2011-11-30 08:59:00

  高校教育改革“以人为本”。

  基础教育均衡化多元化,中职高等教育质量再上台阶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这一年,《广州教育工作要点》推出,广州教育改革线路敲定。据悉,“十二五”期间,广州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规划纲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强教育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

  基础教育:推进均衡化,同时多元化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教育多元化需求越来越强烈。

  十一五期间,广州在基础教育领域,均衡化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在十二五期间,在基础教育领域,广州将致力于营造公平教育环境,以及推动多元化教育需求。

  加快学前教育发展

  十二五期间,广州将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原则,扩大学前教育公共资源,探索建立学前教育公共财政投入和激励补偿机制,探索公办幼儿园多样化的办学模式,充分体现公办幼儿园的社会公益性。与此同时,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办好镇中心幼儿园并发挥其示范作用,全面消除农村学前班。

  在义务教育领域,广州目前已编制2011~2012年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计划,力争2/3的区、县级市通过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督导验收。

  广州将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提高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继续深入推进"百校扶百校"行动计划,组织开展中期督导评估。加大投入,继续推进农村教师免费参加继续教育计划等。

  示范性高中加强特色建设

  在十二五期间,高中教育将加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特色建设,充分发挥示范性普通高中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普通高中优质发展,全面实施贫困家庭子女高中阶段教育免费制度。

  另外,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也是基础教育重要一环。十二五期间,将大力改善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如推进市聋人学校、市盲人学校异地新建工作。加强民族教育,改善内地新疆高中班和西藏中职班的办学条件等。

  中等职业教育:培育职教集团,打造区域性职教品牌

  2000~2010年,广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实现了招生规模、在校生规模、学校数规模全国领先。在十二五期间,广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线路,将根据广州现代产业发展需要,以产业簇群或地域相近的原则调整、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构建“特色发展、适度规模、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的办学格局,形成专业规模和品牌效应。

  据悉,十二五期间,一方面将继续推进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研究制定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的指导政策和全市职业教育集团组建规划,积极培育以示范性(骨干)职业院校为龙头,以企业集团为信托,由相关职业院校组成的职业技术教育集团。配合市发展改革等部门制定促进校企合作的政策,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改革和完善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和培养模式。

  另一方面,加强重点学校、重点专业和重点实训中心的建设,打造区域性职教品牌。为此,将继续深化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逐步建立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推进市属高职院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和中高职“三二分段”联合培养工作,争取省教育厅支持,扩大招收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和“三二分段”联合培养比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