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三位新院士被华工“承包”了 校友朋友圈刷屏
2015-12-09 09:31:00
羊城晚报

  “三位新院士都是我们华工人!”中国工程院7日公布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后,华南理工大学师生校友的朋友圈里瞬间刷爆了屏。

  原来,这次广东当选的三位院士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兼职教授、96级发酵工程专业博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吴清平,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兼职教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孟建民。

王迎军

王迎军

  治学严谨的校长

  当选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的王迎军是少有的广东本土培养的院士之一,更是土生土长的华南理工人——她的本硕博都在华南理工大学就读。

  王迎军从事生物医学材料基础及应用研究30余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60余项,提出的“骨组织再生修复生物应答理论”、“一体化骨与软骨仿生制备技术”、“多参数体外模拟智能评价系统”等研究成果在国内外生物材料领域引起极大反响。她研究出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研究成果,所研究的生物活性人工骨、仿生型人造齿根等在临床应用中取得突出效果,并解决了临床上长期存在的生物相容性问题。2007年因其卓著的成就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院授予“FELLOW”终身荣誉称号。

  王迎军治学严谨、学风正派,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和青年教师的自主创新能力。她曾对学生说:“你可以给我失败的数据,但是不能给我虚假的数据。”

  对于自己的工作,王迎军说:“我不仅是校长,更是一名教师,我珍惜这份职业,珍爱我的学生,我会尽一切可能与我的学生们一起,指导他们成长,尽一名人民教师应尽的责任。”她的校长信箱每天都会有很多同学来信,她都会耐心一一回复。

吴清平

吴清平

  半路出家的博士

  吴清平是中国知名食品微生物专家。研究方向为食品微生物安全和食用菌生物工程研究开发。他首次系统地进行了全国食源性致病微生物的风险调查,构建了我国南方最大的食源性致病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和主要菌株基因指纹图谱库。近十年来共主持和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27项,获得省级鉴定国际先进水平成果23项;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均排名第一。

  1996年,吴清平进入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发酵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师从姚汝华教授。83岁高龄的姚汝华教授清楚记得,入学之初,吴清平的刻苦努力和学习能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吴清平之前的研究属于农学领域,姚汝华曾担心他不能很快适应以理工为主的微生物工程研究领域,所以特意叮嘱他多补习计算机应用、数理等理工知识。回忆起那段经历,姚汝华教授的话语里充满着对弟子的肯定与赞赏:“他是个很谦虚的人,但是学习能力很强,一开始专业讨论时他总是认真倾听,很少发表个人见解,但是没过多久,他就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微生物工程研究的论文,写得很有水平。”

  这件事情也让姚汝华对吴清平的专业学习彻底放下心来。在这之后,通过自身的刻苦努力和老师的精心指导,吴清平的研究愈发深入,发表了多篇专业论文,并完成了关于抗干扰微生物数量快速测定机理研究的博士课题,顺利获得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学位。

  姚汝华说,当时除了在理论研究上对吴清平进行指导,自己还启发他面向产业开展应用研究。对于目前吴清平带领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在产业应用上取得的成果,姚汝华表示十分赞赏。

  感恩于导师的培养,每一年的春节吴清平都会带着爱人去给姚汝华教授拜年。吴清平也曾表示,在华工攻读博士学位的三年,母校的教风和学风对他的影响是巨大的。

孟建民

孟建民

  因材施教的老师

  “在华工这个平台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让我感觉十分愉快。”当选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的孟建民说:“老师和学生们身上那种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专业精神也让我受益良多,特别是何镜堂院士,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教书育人,何老师等华工的前辈都给予我很多帮助与支持。”

  “孟建民老师带学生真的很用心,”建筑学院的孙一民老师说。孟建民2008年受聘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兼职教授,还担任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委员。无论是作为一名老师,还是学术委员会的委员,孟建民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都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实验室的开放课题评审,学生的中期考核、开题报告,学院里的讲座课程……每一项工作,孟建民老师仔细准备、认真完成。

  除了“玉树地震遗址纪念馆”等代表作之外,孟建民著有《失重》等专著,并先后获2006年建设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007年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和2012年“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等奖项和称号,2014年获中国建筑师最高荣誉奖——梁思成建筑奖等。

  “孟老师研究方向横跨多个领域,但在每个领域的研究又深又精。”2013级硕士生高瀚翔说:“跟随孟老师学习两年多的时间里,感觉自己进入了建筑设计的‘奇妙世界’。孟老师的想法大胆而新颖,总是能带给我们很多灵感。”孟建民会根据学生的性格、特长的不同,引导他们向适合的研究方向发展。虽然主要工作地点在深圳,但是孟建民一定保证辅导学生们的时间,每个月都要举行例会听取学生们的学习进程汇报,对学生的学习研究情况、论文进展进行点评,同学们也常常在凌晨收到孟老师发来的微信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