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 情系端午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09  字体:  

  五月五,是端午。食栀棕,赛龙舟。挂艾草,乐午时。

  青青艾草叶·清清午时水

  “芳与泽其杂糅兮,唯昭质其犹未亏。”

  前世,我本是一株不起眼的野草,以独特的香味吸引了屈原,他写下我,歌颂我,甚至为我不惜性命。两千多年前,他报国无门,纵身跃下汨罗江,这一天,是五月五日。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

  今生,人们把我高高挂在门楣,认为我能给他们带来好运,能驱邪避毒给予他们庇护。公元2019年,钟表的时针走到了“12”,碣石的人们开始忙碌起来,纷纷提着桶带我到院里有井的人家,待到正午,家家户户都争着提井水,院里的队伍排成长龙,但依然是有秩序的,充满人情味儿的,男人们帮助妇女提起水,妇女们把我浸入井水中,这被称作“午时水”,清澈的井水在太阳底下反射出点点金光,我的青色衣裳也耀眼夺目。碣石的人们用午时水洗脸洗手,寓意着驱邪禳瘟,洗净沉浮。这一天,是端午节。

  粽香龙情

  端午佳节,粽香满屋,鞭炮声连绵不断,这是碣石“沙浦头”一片热闹景象。上至耄耋老人,下至蹒跚学步的孩童,都在端午当天赶来沙浦头,为一睹龙舟竞标的风采。三十多度的高温,当空的烈日并不能阻挡人们的热情,河的两畔围满了人,许多幼童坐上了爸爸的肩膀,目光都聚焦在龙舟上,小吃小贩们也不会放过这等好机会——河边的大马路布满了“薯粉丸”等小吃推车,这也不失为碣石一大特色。船桨随着鼓声跳起了水上芭蕾,在转弯超“舟”处溅起格外高的水花,船员们大汗淋漓,甚至脱下了上衣,光着膀子继续划舟,观众们拍手叫好,鞭炮声随即而起。幼稚的孩童们有些盘算着“你赌红舟,我赌绿舟”,有些直接坐在草坪吃起了粽子。

  说起粽子,就会想起甜咸两大党,但碣石的粽子却是“贯通南北”,清香的棕榈叶包裹着糯米、叉烧肉、蘑菇、咸蛋黄、豆沙等,算得上是甜咸兼有之了,除了粽子,碣石的人们还会吃上栀粿,一种地道的地方甜点,裹上红糖,甜甜糯糯的,全家老小都乐呵。

  今日端午,端午情浓,明年端午,碣石情在。

“我家乡的端午节”有奖征文大赛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吴艺铭(陆丰市玉燕中学高一16班)

  指导老师:赵紫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