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 其乐融融包粽子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13  字体: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是传统意义上的端午节。到了端午节,那必不可少的一样食物就是粽子了。作为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的食物,它注定会被众人所喜爱,伟大的诗人白居易说得好“粽香筒竹嫩”。粽子所散发的味道,任何人都抵挡不住。

  这不,我妈妈正和邻居阿姨们准备着今年端午节的粽子呢。我看着她们娴熟地将荷叶卷成倒圆锥型,糯米,肥肉,花生,红豆都被送进那个被掏空的圆锥里。她们快速的将绳子缠绕在荷叶上,瞬间,一个圆滚滚的粽子出现在我的眼前。突然,厨房里传来一阵香气,我顺着厨房的方向走去,掀开了锅盖,一个个粽子出现在我的眼前,那时,我真想将它们全都捞出,酣畅淋漓地吃起来,但我身边,我的父亲正在盯着我,似乎在警告我不要轻举妄动。这令我原本伸出去的手不由自主的收了回来。
  虽然我不能吃到那美味的粽子,但我只要能看着它,闻着它的香气就足矣。父亲似乎并不允许我的这种做法,便叫我去给他们倒几杯雄黄酒。我依依不舍的走出了厨房,拿出了珍藏在酒柜上的雄黄酒。我发现酒里好像有些东西,我就与父亲说,酒好像有些问题。父亲拿起酒,笑了起来,说到“这是大蒜,我们的雄黄酒里都要放些蒜,这才好喝呢。”“哦!我明白了,我能尝尝这酒的味道吗?”我问父亲。他很坚决的拒绝了我的请求而我只能默默的接受,谁叫他是我们家的“老大”呢!
  在吃饭前,妈妈和奶奶从柴房里拿出了一些草,并把草捆了起来,挂在门前。我感到疑惑,便问她们这是什么。母亲说这是艾叶,挂在门前可以辟邪。每到端午,这必挂,是传统。
  在吃饭的时候,奶奶突然说想看灯影戏了,她说以前过端午节时,外面都会有戏班子的人到她们村里来唱戏,演灯影戏,而且灯影戏里必有(雄黄阵)这出大戏,可惜现在戏班子越来越少,再也不能亲眼看见了。
  端午节都会有划龙舟的比赛,可惜我们村子附近没有什么河道可以供人们比赛,所以我们也没有机会去看那激情澎湃的龙舟赛了。但我们可以尽情的享受粽子带给我们的快乐,感受雄黄酒带给我们的刺激,感受家庭带我我们的温暖与艾叶草带给我们的平安。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番禺区石楼中学高一(3)班 李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