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 粽子·端午·文化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09  字体:  

   俗话说:“五月五,过端午”。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的《风土记》: “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端”就是开始的意思。端午节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尤其与中华名族的图腾、万物神灵——龙有关。在端午,人们吃艾饼、佩香囊、赛龙舟、栓五彩丝线……,以祈求吉祥安康。

  战国时期,楚国有位才华横溢、忧国忧民的丞相,伟大的诗人:屈原。可是,楚国的皇帝昏庸无能。楚王的臣子们都阿谀奉承,只有屈原刚直不阿,两袖清风,谏请楚王治理政事。而楚王却毫不理睬。随着楚国的日趋腐败,国势渐微,民不聊生。屈原郁郁不得志,投汩罗江自尽。为了祭祀屈原,人们将米饭用粽叶包起来,投进河中。这个传统一直流传至今。

  粽子,它香糯可口,口味丰富,种类各异。其中广东咸肉粽、浙江嘉兴粽,较具有代表性。下面我介绍一下广东咸肉粽的传统做法。

  首先,准备绿豆、五花肉、糯米、咸蛋黄、香菇、瑶柱等,各调料、厨具也要摆放妥当。

  第一步:煮粽叶10分钟,泡一晚上。

  第二步:放蒜瓣、花生进行小火翻炒,后取出花生,加入红豆翻炒。

  第三步:关火,放入花生,糯米和2.5匙盐、2匙油,搅拌均匀。

  第四步:包粽子。将一片粽叶折成漏斗状,放入锅里的美食及绿豆、五花肉、腊肠、瑶柱、咸蛋黄。

  第五步:将第二片粽叶包裹在第一片周围。

  第六步:放入糯米、五花肉、香茹等,包第三片粽叶。

  第七步:将粽叶左右一合,扶住中下端,压一压。

  第八步:绑好粽子,打结。

  第九步:烧开水,慢火煲3.5小时。

  于是大功告成。

  这样做出来的咸肉粽,清香四溢,扑鼻而来。彩缕碧筠粽,香梗白玉团。翠绿的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糯米中夹着许多珍馐美味。

  端午是中国悠久传统文化的代表。端午是个温馨的节日,让我们一起缅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并颂扬他忧国忧民的伟大情操。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请让我们祝福亲人和朋友:“端午安康!”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广州市海珠区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初一(5)班 林书遥 

   指导老师:张缘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