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家乡的端午节征文】 忆端午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09  字体:  

  一缕阳光斜洒在碣石的青石巷上。街头小贩的吆喝声打破了清晨最后一丝寂静,往日的豆浆油条今日已被各路甜咸肉粽占了位。小区的大爷大妈撂着双人字托稀稀拉拉地上街了,艾草和粽子的香气充盈在小镇的空气里,碣石的端午节在这个寻常的早晨拉开了序幕。

  “小姑娘啊,你这个到底要干嘛的啊?”老奶奶疑惑地看着我。“我就是想了解一下咱大碣石的端午,奶奶您帮帮忙。”老奶奶听后拄着拐杖慢悠悠地说道:“好好,我现在老了,但是对年轻时候的事情记得却勤。我十几岁时,端午那天我要和阿妈拿着家里人的草席到南溪洗濯,碣石人相信这样可以驱虫,虽然那时阳光很耀眼,我的麻花辫也被汗水沾湿,但心里却洋溢着过节的欢快。我还会和伙伴上山去采柳枝,松枝和艾叶,山路很难走,不过想到将这些草叶挂在门楣前,有些拿来给家人沐浴,可以驱除邪魔。就觉得值得。可能你们年轻人觉得这有点迷信,但这都是我们美好的期冀啊。”老奶奶嘴角笑出了美丽的弧度,我仿佛就回到了她那个溪旁洗衣,上山摘草的时代。

  “那时还没有粽子吃,我都是吃阿妈用糯米做的碱稞,一种用韧线割出的小方糕。我拿着小方糕和阿爸去内海看赛龙舟了,那个时候龙舟比赛有抢标的环节,两队的小伙子都卖力地滑动木桨,阿爸有自己做的小木船,载着我摇摇晃晃地在海上观看,多少孩子艳羡我,个个都嚷着要坐小木船。我记得有一年黄队夺了标,队里有个哥哥是外地的,还送了我一个别致的香囊。”往事像坛酒,老奶奶的脸上浮现出红晕。

  这已是五十年前的碣石端午,昔日的时光似流水,不动声色地席卷着美好的回忆。五十年后,一切都没有变:碣石这个古镇还是粽子飘香,龙舟竞技的号角声响彻寰宇,男女老少其乐融融,欢庆着端午佳节。一切也在变化着:看龙舟比赛赌着输赢的老大爷,草坪上放飞风筝的孩子,为甜咸粽的差异争论不休的青年人,有的离开,有的长大,大家都在各自的时间的轨迹上奔跑,恰逢端午节,大家就心照不宣地跑到南溪看龙舟,这就是节日的最大意义吧。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刘杭童(陆丰市玉燕中学高一13班)

  指导老师:赵紫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