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航海学院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两项奖项
2020-09-02 13:2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3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并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重庆大学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在内的427所本科院校参加。由广州航海学院船海学院学生组成的“广州航海学院绿意能动”学生团队参加了此次竞赛。其中,由童军杰教授和徐虎老师指导,连起龙、陈李靖、骆文海和陈秋兴设计完成作品“一种基于摆动式的自发电移动电源”荣获全国二等奖;由童军杰教授和黄赞副教授指导,罗煌、周辉雄、蔡炳权和庄瑞翰设计完成的作品“一种基于双层悬浮式波浪能发电装置”荣获三等奖。在此次竞赛准备和参与过程中,我校学子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便,迎难而上,体现了我校学子的创新意识、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

  “一种基于摆动式的自发电移动电源”主要包括燕尾摆舵、单向轴承、传动轴、齿轮组和发电机,通过偏心燕尾摆舵将人体的摆动转变为系统传动轴的转动,进而通过齿轮组增速驱动微型发电机发电。该作品系统结构紧凑,体积小,可随身携带,并依靠人体的摆动自行发电,实现了节能减排,具有较好的创新性,可推广应用于野外旅行应急照明和通讯。

  一种双层悬浮式波浪能发电系统,主要包括浮体、配重、齿轮驱动装置和发电机,通过齿轮驱动装置将波浪能的竖直方向往复运动转变为转子的单向旋转,进而增速驱动发电机单向发电,提高了发电效率;同时,该系统不需要系泊装置,节省了成本,发电单元在液面以上,有效预防腐蚀,廷长了系统使用寿命。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海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5087292 2020-09-08 16:20
SRC-355087292 2020-08-21 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