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聆听校长第一课 | 中大南方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论中国经济发展
2020-10-13 16:5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2020年9月25日上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校长在7教304室讲授校长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论中国经济发展”,商学院、电气工程与计算机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等一百余人参加。

  喻世友校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篇文章中的重要论述,讲述在国际形势不断变化下,为何“开放”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正确道路。

  近40年的主题是“改革”和“开放”

  过去四十年间,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实现了从物质短缺到物质富裕的转变,从贫穷到实现温饱到自立自强。喻世友校长细数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节点,分析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的促进与不利影响,用每一次重大改革向同学们印证,只有坚持开放,才有国家的繁荣富强。

  如何继续发展中国经济,是新时代青年要面临的思考。

  在国际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由于国家的利益不同,国际经济开始出现碎片化,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加需要开放,不能有任何犹豫,要突围,突破所有的障碍和险阻。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的4项重大举措,分别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跨国公司影响着国际资本的流量和流向,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通过开放实现与跨国公司合作进行全球化经济发展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必要的环节之一。

  “现阶段,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形成一个良好的国内环境去应对外国的形势变化。”喻世友校长勉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自立自强,不断学习丰富知识,锻炼品格、提高综合素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文稿 | 胡咏怡 杨卓鸿

  图片 | 吴镐瀛 林映彤

  (编辑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