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东软学院获“第六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总决赛团队三等奖
2021-05-14 09:43:00
广东东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近日,“第六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总决赛落下帷幕,广东东软学院计算机学院派出的3支优秀学生团队,与来自北大、浙大、哈工大等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347所高校的1100支计算机高手团队同场竞技。在竞争压力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学生们迎难而上。最终,我校“未来可妻”队取得全国总决赛团队三等奖的好成绩。团队中的郑旭、张惠龙、吴宇三名同学在总决赛中的进阶级和登顶级表现优秀,勇夺全国个人二等奖。这是我校自参加天梯赛以来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现场命题编程

  10000+计算机高手同场竞技

  天梯赛(GPLT),全称为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Group Programming Ladder Tournament,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是中国教育界首个由计算机领域的三个教指委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首次联合主办面向高校学生的高水平计算机类竞赛。

  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是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竞赛版块之一,比赛重点考查参赛队伍的基础程序设计能力、数据结构与算法应用能力。竞赛题目均为在线编程题,由在线裁判系统自动评判。难度分 3 个梯级:基础级、进阶级、登顶级。以个人独立竞技、团体计分的方式进行排名。

  我校派出由计算机学院向燕飞和杨超老师带队指导、校内校内预选赛组成的三支优秀学生队伍参赛。经过时长3小时的现场编程,最终,我校共取得全国总决赛团队三等奖一项,广东省团队三等奖两项好成绩。在三支参赛队伍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在本科华山论剑组中以4450的高分位列全国第85位,在广东省排名中更是高达第6位。团队中的郑旭、张惠龙、吴宇三名同学在总决赛中的进阶级和登顶级表现优秀,在全场万人参赛选手中排名前10%,勇夺全国个人二等奖,李佳波、林锭柯、陈家辉、陈煜庞、庞浩民、卢楠六名同学勇夺全国个人三等奖。

  在围绕着“系统能力”的课程体系中,我校的《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两门课程在 2020 年被评为广东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通过天梯赛实时编程的竞技中,团体成绩的整体突破,不仅仅是我校在天梯赛这场比赛中新的突破,也是对学生团队努力的最佳证明!这更是对我校计算机学院在程序设计、算法教学方面的认可,代表着我校计算机编程水平的不断攀升,可以继续向更高水平进发!

  获奖名单

  下一步

  我们向ACM进军

  天梯赛这一次好成绩的获得,和三支团队几个月来密集训练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同样也离不开计算机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和带队指导老师向燕飞和杨超老师的鞭策。正是有这样坚强的后盾,我校这三支学生队伍才得以专心致志地备战此次竞赛。他们秉承着“刷题,写代码干就是了!”的团队精神,在赛前不断调整攻关策略,力保以最好的状态进入决赛。

  在这次比赛中,我校学子展现了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扎实的编程能力,以及在大赛下极强的抗压能力与全队整体合作水平。这也为接下来的 ACM 竞赛准备作了延续。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亚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