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2021年广州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示范班开班
2021-04-26 10:16:00
广州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推进广州市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广州市教育局计划与市府培训中心联合开展十期培训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示范班。

  4月25-26日开展第一期培训示范班——思政课教师专场,来自广州市教育系统各基层学校、长期扎根一线的69名思政教师参加培训。一直以来,广州教育高度重视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所以要带头学好党史,并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引导他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思政课教师先当学生再当先生

  4月25日上午的开班动员会上,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当前,广州市教育系统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坚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筹划举办十期党史学习示范培训班。我们把思政课教师作为第一期示范培训对象,就是为了让广大思政课教师育人先育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先当学生、再当先生,感悟百年初心,坚守育人使命。同时,我们正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开展学校思政课‘三百’工程,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选树‘100名优秀思政课教师’、打造‘100节思政示范微课’,开展‘100个思政课课题研究’,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思政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让红色种子在每一个校园播撒,让红色基因在每一代青少年中传承。”

  据悉,2021年3月,广州市率先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共同指导下对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行领导、指导、咨询、示范、培训、研判,进一步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对全市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思政课建设分类指导,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深化红色研学实践打造思政金课

  4月25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实地研学活动,系上广州起义的标志红布带,深入学习广州起义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4月26日上午还将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祭扫先烈。

  广州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刘沛新在参观纪念馆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如何带动中学生投入到党史学习中。他说,广州市第二中学将在各校区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与日常的教学教育活动充分结合,开拓党史学习教育的多维形式。如在升旗礼上既有校长讲党课又有学生编创演诵诗歌《青春中国》,开展上好“建党百年”的主题班会课、编排红色经典话剧《永不消失的电波》等、组织到社会实践基地红色研学、争当红色经典讲解员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关于如何做好中学思政教育,刘老师表示,政治教师正努力打造“思政金课”: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等为议题设计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教学,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并通过举办辩论赛、模拟联合国、法律与时政竞赛等活动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校党委申报的省级课题《以“学习共同体”提升中学思政课亲和力的研究与应用》已经结题,总策划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电视节目《学习时刻》已推出多期,组织的青年马克思培养工程培训班有超过200个同学报名,在课堂以外则采用团队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传达思政课内容。

  用孩子听懂的语言宣讲才更入脑入心

  有媒体问道,思政课老师如何充分挖掘、利用广州红色教育资源,让其更好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呢。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高级教师罗笑表示,东山培正小学思政教师团队近三年一直在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并取得良好的成效:首先宣讲红色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了把广州红色史迹故事引进课堂,我校组建“三线六队”的“善正红色宣讲团”,由教师、学生、家长志愿者和嘉宾在校内校外开展红色宣讲系列活动,走向社会实践,传承、弘扬红色记忆、精神。“比如,我个人就利用寒假、暑假走学生实地走访广州很多红色基地,编著了《小小讲解员——红色广州》一书,用小学生接受的语言风格宣传介绍广州市内重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史迹,穿插红色人物故事,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从小学开始注入红色基因。”同时,通过现场直播、微课演示、现场互动等场景化教学,把红色教育基地、红色专家学者引进课堂。学校还借党百岁生日契机,以党史故事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员带头上党史微课,老师带领学生开展研学活动,全校总动员结合广州本土红色文化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并在这基础上推陈出新,不断挖掘新时期广州涌现的爱国主义先进人物和事迹,回归“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传承优良革命传统,增强文化自信、制度认同感,铸魂育人。

  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聂亚昆则表示,根据党史进校园活动工作安排部署,各民办学校开展了实境学习、红领巾学党史、党史知识竞赛、专家讲座、书记带头讲党课、座谈交流、清明祭先烈等主题活动。学校重视党史学习与学科融合,育才实验同课异构活动中,将历史课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此外,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指导民办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活动,启发学生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把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协会党委开展的“红色校园”羊城先锋行动-师生齐颂谢党恩第二届广州市民办学校合唱节活动,覆盖全市民办中职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的党员教工,目前报名183支队伍,以师生合唱红歌形式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进一步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铭记历史,继承传统,弘扬时代主旋律。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