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从化:“爱种子”教学新模式“变道超车”
2021-05-08 09:31:00
从化区教育局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一节课堂下来,游戏闯关、竞赛抢答、团队合作讨论、学习过程关键结果比较、使用“答题器”“平板电脑”回答问题.....跟我们印象中的课堂不一样,现在在从化的校园课堂里出现了一种叫“爱种子”的教学新模式。这种通过技术赋能的教学模式,实现“变道超车”,拉近了从化区与教育先进地区的差距,创造出了“从化经验”。

  5月7日,由从化区教育局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承办的从化区“爱种子”实验成果展示暨工作推进会在从化区良口镇生态设计小镇举行。活动以“信息技术赋能城乡融合,优质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在这个盛会上,从化教育改革经验获得大家一致的肯定和点赞。

  教育改革实现破冰

  助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从2003年开始课改以来,纵观一路走来的教改历程,大家一直思考的问题是:好好的学习方式为什么在老师的教学实践中却无法落地呢?农村小学教育质量的提升路在何方?

  在“互联网+”时代,为使教育发达与欠发达地区的教学改革处于相同起跑线上,“爱种子”教改模式应运而生。

  据了解,“爱种子”教学模式是在广东省教育厅指导下,由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进行规划与设计,历时五年研究与验证所构建的创新性课堂教学改革模式。作为“爱种子”教学模式实验的省级示范区,从化区从2016年良口镇第二小学三年级英语学科开始试行,教育改革实现了破冰,2017年11月成为广东省“以信息技术推动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参加“爱种子”教学模式的学校由原来的4所发展到现在的62所学校,基本实现全覆盖。

  于2007年开始正式办学的良口镇第二小学(下称“良口二小”)是由附近的7间学校合并而成,不同学校的教师融合,造就了教师素质的参差不齐,“爱种子”教学模式的到来实实在在改变了学校的教学面貌。

  走进良口二小的课堂,可见课室内摆桌呈现出T字形,学生以四人小组为单位在这里互动。课堂上,学生们在构思巧妙的情景下进行自主学习。当老师提问时,大家迅速拿起手上的“答题器”进行作答,而此时课室屏幕上会显示每个学生是否已作答,让每一位学生都完成了再到下一题。

  学生完成后,教师还能够借助答题器作答情况,从技术层面对数据进行全面处理和分析,使每一个学生在活动进程中的学习态度和完成情况都变得可读、可视、可量化,教师随之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

  在课堂上,学生的行为习惯也很有“范”。当老师讲解、学生汇报和看微课时,学生们全部面向前方,腰挺直,双手轻握放在背后;需要做纸笔练习、动手操作和小组讨论时,左右两翼的同学转身相对,需要凑在一起时可以站起来。

  “学生行为规范化既能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又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实现高效的学习,突显精气神。”良口二小英语老师钟华丽说。

  整节课堂下来,游戏的闯关、竞赛的抢答、学习过程关键结果比较等融入到学与教资源场景创设里,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正如老师们所说:“学生们想在课堂上打瞌睡的机会都没有了。”

  进入实验中期阶段

  实现六个“不一样”

  经过近几年的试点工作,实验校的学生在自主学习时非常专注,认真地跟读单词、跟读课文、观看动画微课,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原来不想学、不开口、性格内向的学生,在平台资源的吸引下,开始跟着平台大声地跟读,认真观看动画微课。一部分学生的性格也得到了改善,这个变化,让人非常惊喜。”良口二小副校长潘美好说。

  良口二小的改变并不是个例。目前,从化区“爱种子”教学模式已进入实验的中期阶段,实验的成果在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层面取得了成效。“实现了学校、学生、教师、课堂、校长、教研等六个‘不一样’。”从化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醒群说。

  现在,师生们的精气神焕然一新。“自主、合作、探究、敢于表达”的“爱种子”理念已深入到全体师生心中,并成为学与教的自觉行为。学生在一种自觉的、同伴互助的氛围下进行学习,解决了农村学校学生害羞、胆怯、不敢表达、缺少创新意识和表现欲望等问题。

  “我们初步统计了3所乡镇实验学校的学生学业抽测成绩,3所学校共18个年级,一年来与区平均成绩差对比,进步的年级有14个,1个年级持平,说明这一模式的实施是适合我们乡镇学校的,是有利于学生的素质提升的。”上述负责人介绍,这种模式让教师和校长的教学思路也产生了变化。

  对于校长来说,在如何做好校本培训工作,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师的教学水平方面有了很多的思路与措施。对于教师来说,改革前,教师备课时需要花大量时间去找资源、做课件,关注点集中在“怎样教”,有了平台的资源,教师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 “怎样学”。

  教师们也能快速掌握平台操作系统,借助信息技术平台提供的数据及时反馈调控,从而实现精准教学,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益。骨干教师的“改改用”“创创用”,迅速提高了教学技能,一大批青年教师茁壮成长,他们以需求为导向、以整合为手段、以共享为目的,创新性地对模式资源进行了区本化的开发与应用,还提高了科研能力,带动了区域教学质量的大面积提升。

  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城区优质教学资源向乡村小学辐射,让乡村小学的临聘老师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据悉,2019年9月从化区承办了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应用现场研讨活动,六所分会场学校展示了36节“爱种子”教学模式课例,校园环境的巨变和学校的内涵发展、师生的良好教学行为得到了各地级市与会领导的好评。2017学年至今,先后接待全国各地观摩交流团共约2000人次,充分展示了从化区“爱种子”课堂教学改革成果,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义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从化经验”。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黄利谊 摄影 李晓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