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药科大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17 11:16:00
广东药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东药科大学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紧紧围绕党建与业务,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全面提升从严治党水平

  学校党委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1日,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3月11日,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第四期干部培训大讲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动员会议精神,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4月2日,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副处以上干部、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结合办学治校实际,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药医教育。4月9日,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第五期干部培训大讲坛,会议强调学校全体干部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锤炼本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不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全力破解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核心性、关键性问题,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高水平药科大学工作新局面。4月29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重点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新征程,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4月29日,我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积极学习贯彻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院)、临床药学院、中药学院、健康学院、食品科学学院、体育部、直属门诊部党支部等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党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到的精神贯穿在实际工作中,为学校、学院谋发展、开新局,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确保党史学习活动取得扎实成效。校团委、云浮校区、护理学院、医药化工学院等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根基,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深刻领悟学史明理,把握规律悟思想;学史增信,坚定信仰担使命;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葆本色;学史力行,勠力同心开新局。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医药商学院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会议,要求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3月19日,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

  二、学党史、守初心,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书记、校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给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刘晟教授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为中华医药谱新章”为主题讲授思政第一课,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要学史明理,汲取智慧力量;要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要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要学史力行,护佑人民健康,并寄语青年学子们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为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而奋斗,把广药大建设得更好。校长郭姣教授以“汲取历史智慧 勇担时代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对青年的启示”为主题,引导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历史智慧,勇担时代使命”,并勉励同学们要勇担使命、坚定信念、练好本领、学以致用、身体力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贡献广药大学子青春力量。

  3月30日,刘晟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中华医药谱新章

  3月31日,郭姣校长讲授思政第一课:汲取历史智慧,勇担时代使命

  各学院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开讲“思政第一课”。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党委书记谢沫珠、院长张荣信分别以“百年风华,青年当自强——结合观看《觉醒年代》谈学史、爱国、奋斗”和“学党史,增强大学生责任和担当”为题,为学院师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医药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廖新权、院长曹华分别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坚定党史文化自信 续写大学辉煌篇章”为主题,为学院师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晓鹤以“学史明理 ,学史力行——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为人民服务底色”为题,为学院师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在“思政第一课”上,书记、院长们用深情的语言、详实的案例与故事,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勉励同学们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渗入到自己平时的为人处世之中,要志存高远、厚德载物,夯实专业基础、苦练扎实本领,要为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富强幸福贡献火热的青春力量。

  4月2日,生科院党委书记谢沫珠讲授思政第一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暨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申报工作辅导会。会议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科研党建各项工作。药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共同设计制作“喜迎建党百年”3D打印纪念作品,以“建党百年”“党徽”“红船”为主题元素,通过独特且富有创意的方式献礼建党100周年。这批作品模型从设计到打印制作,经过反复摸索研究与调整,前后用了近半个月的时间。作品表达了学院师生“不忘百年奋斗路,启航时代新征程”的爱党爱国爱校热忱。建德书院与药企共同开展“学习党史、铭记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书院和企业联合创新开展党建活动,推动院企共学党史、共办实事、共谋发展,共同为云浮医药产业做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4月29日,建德书院与药企共同开展主题党建活动

  三、以纪念五四运动为契机,掀起青年学子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药学院举办五四青年节座谈会暨党史学习交流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参会团学干部表示要向革命英雄、时代楷模及刘青、潘文天等身边的榜样学习,做好表率,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为同学服务及社会实践锻炼中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带领学院团委及各团支部(班级)共同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为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才搭建良好的平台。药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团委召开五四主题团课活动。活动上,团委老师勉励大家要通过党史学习活动启迪思想、凝聚力量,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学院、学校、国家的发展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课暨团组织生活会。同学们在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的讲话精神,学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新生期、奋斗期、探索期、逐步迈向成熟四个阶段的发展历程,并表示要用心感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爱国爱民的崇高追求、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勇敢担任时代责任,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员带头干,劳动最光荣”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强化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整洁、规范有序的实验室环境。属第一医院附举办5.12国际护士节暨2021年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大型义诊活动。本次义诊汇集了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肿瘤科、风湿骨内科、康复医学科、中医科、急诊科、肾内科、药学部、整形美容科、临床营养科、糖尿病专科、伤口与造口护理专科等医疗护理专家和青号志愿者,为群众解答脑血管病、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肿瘤养护、营养管理等问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和特色治疗体验,并为群众免费提供量血压、测血糖服务。

  5月12日,属第一医院附举办5.12国际护士节暨2021年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大型义诊活动。

  四、用好榜样力量,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充分发挥老教师的历史见证者和教科书作用,积极响应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关工委组织朱永湘教授等6名老同志分别到云浮校区、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与广大师生进行深入交流。老同志们分享了自己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激励同学们要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作风,勉励大家要珍惜祖国美好的今天,不忘初心,努力学习,成为对祖国有贡献的人。药学院、医药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员代表看望退休老同志,聆听老教授们的入党初心和奋斗历程。老教授们寄语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青春年华,发奋图强,懂得感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认清使命与担当,将一片丹心献给祖国,把爱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

  4月8日,药学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专访学院退休老教师白传海

  附属第一医院召开“党史学习走在前 奋发有为谱新篇”广药大附一院援鄂医疗人员返穗一周年座谈会。医疗队代表以及参与疫情防控的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在会上发言,他们分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了抗疫现场的见闻与感悟,表示要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并表示要牢记党的宗旨,当国家需要的时候,将再次挺身而出。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在座谈会上指出,在附一院援鄂医疗队返穗一周年的日子,在全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国全面擘画“十四五”之际,大家一起重温援鄂抗疫的点点滴滴,又一次学习“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大学和医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月8日,附属第一医院召开“党史学习走在前 奋发有为谱新篇”广药大附一院援鄂医疗人员返穗一周年座谈会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倪慧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