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农业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启动会 吹响新征程的号角!
2022-03-14 10:29:00
华南农业大学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统筹部署并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3月10日华南农业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启动会。吹响新征程上的“集结号”、“冲锋号”和“奋进号”,标志着华南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启动会
    “华农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既是华农的喜事,也是广东高等教育的喜事,全省上下都倍感振奋。”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结合广东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他指出,华农要深刻认识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认清肩上的责任,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到“双一流”建设的工作中。要深刻把握“双一流”建设的任务和要求,高质量推进建设工作,坚持立德树人、聚焦特色优势、服务国家急需、强化统筹协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以一流党建和思政工作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汇聚起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巨大力量。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讲话
    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授应邀在会上作“双一流”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是我国进入新时代新阶段的战略擘画,也是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对承担“双一流”建设任务的高校来说,这既是学校实力和地位的体现,更是学校在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
瞿振元教授作“双一流”建设专题辅导报告
    “‘双一流’建设实施以来,按照‘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建设原则,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瞿振元围绕四大原则、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重点解读了“双一流”建设的思路和内容,介绍了动态的建设成效监测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他指出,“双一流”高校要主动转变为以学科建设为基础的管理模式和发展道路,建设既出一流人才、又出一流成果的大学创新体系。
    瞿振元强调,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在已有成绩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稳中求进,做到“九个更加”: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学科布局更加优化、科研创新能力更加强大、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更加显著、服务区域和行业发展更加有力、对外开放质量更加提高、高校主体作用更加激发、投入机制更加多元。
    “进入‘双一流’后,学校党委赋予争创一流新的含义:‘争’是一马当先、担当有为,‘创’是勇于创新、敢于创造。争创一流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在讲话中指出,立足新的起点,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齐心协力争创一流。要按照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双一流”建设成为学校迈向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的“新引擎”和“加速器”。他强调,“双一流”不仅仅是“1+3”学科、依托学院和相关部门的事,学校各个学科、各个部门、各个学院都要思考什么是一流,怎么“争一流”和“创一流”;要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树立“慢进亦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在“争创一流”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校党委书记王斌伟讲话
    王斌伟强调,要聚焦内涵,突出重点,推进“双一流”建设蹄疾步稳。一方面,要紧紧抓住一流学科建设这个重点和学科建设这个基础,抓紧完善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制定“1+3”学科建设“施工图”并推进实施,分类分层次组团建设四大学科群;另一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实施各项规划和方案,统筹做好任务分解工作。要按照学科建设发展规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一步理顺作物学科与依托学院的关系,加强队伍、资源和力量的整合。
    “‘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发展新征程上的大考验,靠的是责任、担当、作为和实绩,必须进一步发扬华农人求实、务实、朴实、诚实、老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实’的干劲一以贯之,凝心聚力抓好落实。”王斌伟强调,当务之急是形成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一要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以改革为动力、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责、学科为主体,形成“双一流”建设的良好工作机制。二要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各单位要抓好本次启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发展规划处和农学院要发挥好统筹协调及牵头学院的作用,各级党组织要以一流的党建和思政工作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
    王斌伟强调,在“双一流”建设的工作推进当中,既不能“松口气、歇歇脚”,放宽心态、放慢节奏;也不能因为看到差距、困难和不足就缺乏信心、缺乏决心;更不能把“双一流”建设单纯地看作是指标考核。要清醒地认识到,“双一流”是以世界一流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必须注重内涵建设,处理好考核指标与内涵建设的关系。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以一流的党建思政引领保障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研创新、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国际交流、一流的社会服务、一流的管理服务和一流的校园文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刘雅红作动员部署报告
    校长刘雅红围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一流、统筹部署”“明确任务、扎实推进”三个方面作“双一流”建设动员部署报告。她指出,要深刻认识“双一流”是国家实施高等教育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华南农业大学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双一流”农业高校的使命担当;是学校践行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也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刘雅红强调,争创一流人人有责,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全面推动实现“九个一流”;要正视差距,对标补短,充分认识到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考核严,必须一鼓作气、接续奋斗;要深化内涵发展,在特色中谋发展、在发展中创特色;要将“双一流”建设作为全校工作的主旋律、主战场,统筹处理好标与本、点与面、质与量、急与缓、近与远、软与硬等六大关系。
    刘雅红强调,聚焦“双一流”建设的多维度要求,要加强统筹部署,以“双一流”建设为导向,协同推进党建引领一流建设、师资团队引育扩容、一流学科引领带动、人才培养五育并举、科研创新“登峰造极”、社会服务打造品牌、国际合作做优做强、文化传承润物无声、关键环节破局立新和内部治理改革创新十个方面的建设任务。她具体分析了各项任务的建设目标和核心指标,强调要紧扣目标、摸清家底、找准增长点,并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台账、细抓落实,推进优化整合人员机构、试点建设学科特区、出台激励导向措施、健全“双一流”建设领导和过程监管体制机制等具体行动。
    会议对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朱艳以视频报告的形式,交流分享了作物学一流学科的建设经验;作物学学科带头人、中科院院士刘耀光作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报告,农学院院长储成才、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乐天、植物保护学院执行院长钟国华、资源环境学院执行院长李永涛分别围绕农学院、生物学学科、植物保护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如何支撑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谈了思考和举措。
    校党政领导,两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各机关部处、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以及分管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的副院长、学科办主任,各学科带头人、各专业负责人、主要学术带头人、二级教授、省级及以上各类人才参加会议。
(实习编辑:黄国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