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航海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2022-03-08 09:55:00
广州航海学院
重磅消息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3号),广州航海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是我校谋划新一轮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依据,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既是对我校举办本科教育的资质认证,也是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办学声誉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学校立足广州,面向华南,服务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的有力促进,将为筹建广州交通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是学校立足新起点、奋发新作为、建功新时代的又一个全新篇章。
前言
  学校能够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等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与指导,离不开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这件大事喜事是全体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内涵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成功实践,凝聚着全校师生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彰显了学校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品质,必将激励全体师生员工在办好高等教育、培育时代新人的伟大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创造新的辉煌。

教育部专家组深入广州航海学院考察评估
  2021年4月18-22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组一行8人在组长周定文教授的带领下,深入学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现场考察,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深度访谈、现场考察等多种方式调阅材料、核实数据,对广州航海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察剖析。经过四天紧张有序的考察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升本以来,广州航海学院积极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办学硬件和软件建设,从学校发展态势、发展过程,特别是以评促建的成效来看,值得肯定。专家组成员认真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评建方针,本着突出问题导向,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原则,结合各自分工和评估考察情况,围绕学校在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逐一进行意见反馈,客观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针对性改进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的考察意见为学校后期整改指明了方向,也为学校顺利通过合格评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栉风沐雨同追梦,砥砺奋进谱华章
  自2013年升格本科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学以致用、服务强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持“勤学 善思 厚德 求新”校训;立足广州,面向华南,服务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培养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思维活跃、综合素质高、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校以本科生教育为主,全力保障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持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全面规范教学运行秩序,积极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科专业以服务海事为特色,工学为主,形成工、管、经、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学校办学水平和实力持续增强,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知名度与美誉度稳健扩大。
  学校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工作方案》《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组织机构及职责》两份纲领性文件的颁布实施为契机,明确评估评建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总体安排、组织机构与体制机制等一系列顶层设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正式启动。
  2019年10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全力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建工作》的动员报告向全校教职员工发出号召,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精神,全力以赴确保如期顺利通过本科合格评估,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全面铺开。
  为切实保障本科合格评估工作持续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全体教职员工紧紧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进一步完善教学理念,规范教学管理,探索教学改革,全力以赴,切实推动了办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
一是学习经验,理清思路。
  学校领导带领相关二级学院和部门领导干部积极践行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宗旨,先后邀请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延保等专家莅校作专题辅导报告5场,累计赴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等兄弟院校调研取经交流20余场次。
二是明确职责,注重实效。
  全校各级各部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累计召开各级各类动员会、推进会、专项工作会及视频连线150余场;协同推进,凝聚合力。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编印工作简报22期;强化学习宣贯,提升业务水平。评建办先后印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手册》《广州航海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校情手册》《广州航海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等评建材料共计500多册;组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竞赛,覆盖全体师生员工;完善产教融合,拓展协同育人。学校大力推进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累计建成校外实践基地88个,校企共建实习船4艘,建造教学实习游艇1艘。
邹采荣书记、校长考察广航1号教学实习游艇
中山神湾镇航海教育培训基地
广州海事局实习基地
文冲船厂实习基地
三是迎评冲刺,精益求精。
  学校制定发布《广州航海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重点工作安排》《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工作方案》等专项工作方案,全校上下全情参与,全力付出,全面展现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蓬勃发展的丰富内涵。
四是协同联动,成效显著。
  1、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成果丰硕。“航海技术”、“轮机工程”和“交通运输”3个专业确定为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装卸工艺》《船舶流体力学》2门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确定为2020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获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轮机工程专业被省教育厅遴选推荐报送教育部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推动“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2021年获省示范思政课程8门,获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2个,获2021年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混合式)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被录用为交通教学改革创新发展案例3项。
  3、体育教学改革走向纵深。《新时代体教融合视域下促进高校公共体育评价改革》被列入广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
  4、教学成果增量提质。《基于职业带理论的地方应用型本科海工装备类优质人才培养路径的研究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基于“虚实结合,以实为主”的船舶机电专业实验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复合导师制”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四维融合”卓越工程师班培养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航海实践教学模式持续改革与实践》等7项获广州市教学成果培育项目。
  5、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作用,教风学风持续好转。制定《教学质量管理规定》、《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等6项教学管理制度,落实期初、期中、期末教学“三检查”,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作用,教风学风持续好转。
  6、学科技能竞赛全面铺开。2021年累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优秀奖5项,省级一等奖18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60项,优秀奖及其他单项奖24项。
  7、毕业就业再创新高。坚决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全员参与工作机制与就业工作约谈机制,多措并举推进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2021年学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5.77%,在省、市公办高校中排名前列。
  8、中外合作全面拓展。与芬兰中央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3+1”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实现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零的突破。有4个专业开展了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国际班在校学生121人。新增6所高水平国际合作院校并已签订交流合作协议8份。学校招收国际留学生资质报备工作顺利完成,并获省教育厅批准。
2021年3月《中国教育报》综合报道学校本科教育出新出彩出人才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
  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办学定位,规范了教学运行,提升了教学质量,锻炼了工作队伍。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学校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实施方案》,从统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专业与课程改革、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健全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提升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服务等七大领域,分类别分层次推进整改任务。2022年1月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阶段总结会,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团结和带领大家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找差距、出实招、出成果,以扎扎实实的评建成效,争取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全面胜利。
  新起点,新希望,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等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广州航海学院党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新起点,凝心聚力,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奋力走出一条办学质量更高、结构更优、效益更好、发展更强、特色更亮、声誉更响,师生社会更加满意的应用型本科大学,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习编辑:黄国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5087292 2020-09-0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