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创新强校工程”考核排名创新高
2022-09-28 09:59:00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2022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强校工程”考核结果,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的成绩和排名又双叒叕提高,以71.73分的成绩在全省90所高职院校中跃升至A类第25名,较2018年上升25名,位列全省同类院校第1,创历史最好成绩。学校招生再创新高,今年夏季招生历史类以321分、物理类以359分的投档线一次性录满,最低分数超省控线141分,学校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充分体现了广大考生及家长对学校教育改革和办学质量的充分认可。

  “近年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继承和发扬‘南洋公学’教育报国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改革实践中走在了全省同类高校的前列。紧抓发展机遇,将学校建成‘省域领先、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高职院校,整体走在全国民办高职院校前列为发展目标,立足广州,面向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动适应珠三角产业结构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行业需求分析和企业需求分析,对标区域重点产业和国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要求,实施动态调整,优化专业布局,推进学校各专业(群)内涵建设,以高质量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高素质人才,满足学生多元选择和社会多样需求。”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校长李国年告诉记者时表示。

  ∆学校坚持以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抓手

  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据悉,“创新强校工程”是广东省教育厅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总抓手,每年度的“创新强校工程”考核已成为广东省高职院校之间较量硬实力的擂台、展示软实力的舞台,其考核分数是衡量全省各高职院校办学水平重要指标。2022年“创新强校工程”考核主要从六个标准展开:体制机制与规划、人才培养、教师队伍、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综合管理绩效、亮点与特色。其中的“体制机制与规划、人才培养、教师队伍、科学研究、亮点与特色”的实际反映都是在教学质量、实训设施、实习场地、教师配置和就业质量上。在今年参与考核的院校中,有37所A类学校、33所B类学校、20所C类学校,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位居A类院校第25名,位列全省民办高职院校第1名。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学生展示该校学生设计的服装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成功跃升至‘创新强校工程’考核A类第25名,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李国年介绍,近年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抓住加快推进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等契机,内涵建设和办学实力得到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先后取得了一批国家级、省级标志性成果,荣获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广东省博士工作站1个,省级特色新型智库1个,省级民办教育研究基地1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产教融合创新平台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4个;竞赛质量上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2021年,全省技能竞赛获奖数全省民办高职并列第一、“互联网+”省赛金奖数全省民办高校第一、“挑战杯”省赛获奖数全省民办高职第一。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第22届校园科技文化节活动现场

  把学校办成省域一流高职院校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李国年指出,去年,学校华数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和乡村振兴产业学院双双入选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入选数全省民办高职第一;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入选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校还成功入选“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建设国家项目、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计划培育单位名单和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学校坚持以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抓手,努力将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美好愿景,转化为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为将学校建设成为深度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生在校图书馆看书

  当前,教学质量是高校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奖 1项(全省民办高职唯一),全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5项,且2020、2021连续两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成绩居全省民办高职第一。涌现一批包括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南粤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等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教师指导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学生参与实训基地生产和管理

  2022年,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获批22项广东省教育厅项目立项,2017-2022年先后有260多项科研项目获批立项,其中省部级以上政府部门纵向项目163项,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和平台立项数位居全省民办高职第一。今年,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在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中获大赛(学生组)高职组技术革新类组全省第二,全国民办高职高专第一、全国第十二名银奖的好成绩,打破了学校在该赛事“零”的突破,也是全国唯一的获得该奖项的民办高职院校。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訚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