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神奇的干细胞与再生”——广东医这个项目获全国科普日重大活动立项!
2022-09-26 14:47:00
广东医科大学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在进行中。广东医科大学干细胞与再生组织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洪福副教授申报的“神奇的干细胞与再生”获得全国科普日重大活动立项资助,向大家科普“神奇的干细胞与再生”。

  聚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主题,活动以“1+N”的方式开展。即1个以“走进神奇干细胞 探索再生新世界”为主题的大型展览,让科普走进高校、医院、中小学、企业等,通过主题展览、院士专家学术论坛、科普讲堂、实验培训、互动科技等形式,充分挖掘高校资源,搭建起市民群众与生物医药前沿技术的桥梁,切实营造浓郁的科学普及氛围。向社会公众普及干细胞与再生科学知识,培育青少年科学兴趣和实践动手能力。

  该活动汇聚了广东医科大学、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一大批高水平科普专家队伍。为使该项目圆满落地、取得预期成效,广东医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被誉为“世界视神经再生研究的先驱者”苏国辉教授以及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解剖学系荣誉教授、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副院长吴武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项目高效开展奠定了基础。交流中,院士团队对项目设计与实施给予充分肯定,表达了借该项目的协作实施、推动院士团队与我校在干细胞与再生研究领域的深度合作的意愿。

  日前,广东医科大学联同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在东莞市市民服务中心布展,让市民走近干细胞,了解再生医学之美。展会“再生医学”科学家之角,集中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及其他地区科技工作者在干细胞与再生基础、临床转化及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原创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科学家的研究积累和成果,为有合作意向的企业穿针引线,为科研成果在东莞落地生根、产学研结合搭建桥梁和平台。

  活动还将邀请粤港澳大湾区从事干细胞与再生技术研发、细胞制备、干细胞产品及医药器械孵化生产等为核心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生物科技公司,现场以专利展示、干细胞产品、现场志愿体验、再生技术与应用视频演示、干细胞医药器械展示、互动模拟等形式展览,使公众深层次参与,切身体会干细胞与再生的神奇之处,从而激发民众科学热情。

  由广东医科大学干细胞与再生组织工程重点实验室牵头,专注于干细胞与再生的科普联盟也将在10月中旬成立,科普联盟成立后,将面向全市普及干细胞的医学定义、治疗原理、临床应用、发展趋势,积极联动医学资源,推动干细胞技术的研究与临床应用,为东莞市干细胞产业的科普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丽君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