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新华学院与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共建馆校合作育新人平台
2023-03-13 16:43:00
广州新华学院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发挥校地红色资源铸魂育人的作用,3月8日,我校在东莞校区“红色文献资源阅览室”举行广州新华学院·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校合作育新人平台揭牌仪式。此次活动作为“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激励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传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红星、副馆长唐琳,广州新华学院党委书记郝登峰、副校长李中生,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80余人参加仪式。

  

 

  广州新华学院·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校合作育新人平台正式揭牌(前排左起:唐琳副馆长、王红星馆长、郝登峰书记、李中生副校长)

 

  我校党委书记郝登峰致辞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红星致辞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副馆长唐琳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我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英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

 

  我校学生参观“东江铁流·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历史图片展郝登峰向为平台共建辛勤付出的馆校全体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我校与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自2021年签约共建党员教育、思政教育基地以来,依托馆方的红色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今天,依托馆方红色资源和校方红色文献资源阅览室共建育新人平台,是深化馆校合作的又一新成果、新举措。站在馆校合作的新起点上,他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持续加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引导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是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师生深入学习研究四史,用好红色文献、深读复兴文库,孵化出更多的理论学习成果;

  三是不断深化红色资源拓展,深入挖掘馆校红色资源优势,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王红星在致辞中称赞我校“红色文献资源阅览室”的建设成效。他表示,馆校共建育新人平台是进一步深化馆校合作的重要体现、重要成果,具有时代价值和深远意义。接下来,一方面,希望学校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深入挖掘东纵红色文化资源;另一方面,纪念馆也将为学校师生提供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引导青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唐琳在采访中表示,东江纵队的革命烈士投笔从戎,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保家卫国。新时代青年所面临的各种挑战虽与过去有所不同,但内在的精神品质是相通的,希望同学们作为青年一代,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用青春和才干作出自己的贡献。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广州新华学院馆校合作育新人平台由馆方领导王红星馆长、唐琳副馆长同校方领导郝登峰书记、李中生副校长共同揭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党员代表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揭牌仪式后,王红星受邀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东纵精神”的主题讲座;唐琳作为主讲人开讲“重温东纵历史 坚持人民至上”主题讲座。讲座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通过翔实的史实材料,讲述了动人的党史故事,引发在场师生的共鸣与思考。

  活动结束后,参与师生纷纷发表心得感想:

  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的陈欣钰同学表示,学校和东江纵队纪念馆的馆校合作给同学们提供了学习红色革命文化的资源与平台。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她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东江纵队在抗战时期的伟大贡献,“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陈欣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来提醒自己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的和平,将东纵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2020级会计学专业的吴泳岚同学表示,在抗战时期,东江纵队始终坚持在华南一带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战斗,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她表示,青年一代要想坚守住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就必须铭记历史,去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去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学习领悟党的宝贵经验,明确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

  2020级审计学专业的黄婉妮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个讲述东江纵队革命历史的讲座,更是一种让同学们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红色历史文化,领悟革命精神的方式。她表示将继承和发扬东纵精神,让自己的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校党委精心打造了“红色文献资源阅览室”。阅览室文献资源内容丰富、视角多元,让广大师生能“一站式”全面系统地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传承烈士精神。此外,为深切缅怀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历史功绩,我校党委近日还联合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举办了“东江铁流·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历史图片展,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展,激励着广大新华学子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新华力量。

 

新闻中心供稿

文/何宛桢 林君

采访/许欣怡 李明航 肖晓炜

图/冯展豪 冯熙童 罗嘉琪 钟申玥

编辑|何宛桢

责编|刘赟

终审|刘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