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主动健康”重点研发专项首席科学家联席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2023-05-10 11:20:00
华南理工大学
 在我国逐渐迈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如何利用科技的力量让每个人,尤其是老年人获得更健康的身体和更高的生活质量,是科学家们一直以来的研究重点。5月8日至9日,全国“主动健康”重点研发专项首席科学家联席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国家主动健康项目与社区老龄化科技应对’大湾区集成转化示范研讨暨越秀区主动健康城区示范创建调研会”。
研讨会现场

  会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徐州医科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围绕视听触多通道融合的自然人机交互系统、医养结合支持解决方案、老年与残疾人友好型智能人居环境集成研究与应用、数字健康家庭服务等主题作了报告。

与会专家作主旨报告

  会议发布了主动健康《广州共识》,阐述了主动健康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源动力,一致同意建立共同的价值体系,构建主动健康知识体系、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产教融合体系,且每年举办一届中国主动健康科学大会。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徐向民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聚首一堂,以科技手段积极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诸多挑战,为推进“健康中国 2030”国家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荣誉理事长刘玉兰在致辞指出,主动健康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相关研究单位要重视科研项目落地转化,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介绍创建主动健康医院工程研究中心情况

  据介绍,主动健康和人口老龄化科技应对,是“十四五”期间国家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旨在以主动健康理念为指导,构建生命过程中的功能维护、危险因素控制、行为干预和健康服务技术产品支撑体系,提高主动健康和老年健康服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提高对生命过程中健康状况变化的认知水平。通过科技赋能,维护延长人体功能、防控疾病,提升健康水平,减轻医护负担,同时开辟健康产业新赛道,引领产业升级换代,转变和增强经济增长的动力和资源。黑龙江省庆安县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江滨医院负责人就创建国家主动健康示范县和主动健康医院工程研究中心的情况作了主旨发言。

走访越秀区六榕街

走访越秀区六榕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团队分别前往越秀区六榕街、天河区五山街华工社区、华南理工大学老年大学、国家主动健康技术创新中心南方中心进行参观和现场交流座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社区适老化工效学关键技术标准研究与应用展开学术报告和专题研讨。

  据悉,本次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主动健康分会和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主办,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城乡规划院承办,广东人因技术研究院、北京恒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清勤,广州市越秀区副区长肖逢春出席活动。来自政府、高校、企业和建筑、医疗卫生等领域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中国教育在线林剑 通讯员 林晓婧 黄广发 摄影 刘文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