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云中学举办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入选案例展
2023-03-25 10:17:00
白云中学

  为阶段性总结与展示广州市白云中学在“广州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梳理和提炼智慧教育建设成果和经验”活动中的教育改革特色,推广白云中学的“基于智慧阅读平台的课堂”的教育成果,有效提升区域教育质量,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2023年3月23日(周四)下午14:30-17:30,白云中学成功举办了 “基于‘智慧校园’平台的群文阅读”的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是在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电教馆的指导下,由白云区教育局主办、白云中学承办的。活动主要展示了白云中学的“智慧教育”成果案例――“基于‘智慧校园’平台的群文阅读”,该项目源自于2018 年度一个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研究成果应用,主要是针对传统语文“单篇精读”教学“阅读量少、知识联结度不够、问题视角单一”的不足,以及纸质书“联结受限、交互效率低”的问题,借鉴了深度学习理论,使用了“信息技术(智慧教育系统)+全科多媒体学习内容”融合的解决方案而形成的,是借助于我校“智慧校园”平台信息技术的能量,来完成高中语文“群文阅读”教学的一种日常教学模式。

  开幕式上,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何美丽副局长介绍了白云区开展智慧教育的情况,对白云中学举办今天的展示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广州市电教馆方昆阳副馆长非常欣赏我校选取“基于‘智慧校园’平台的群文阅读”这个选题进行展示活动。广州市白云中学凌伟新书记致开幕词,他总结了广州市白云中学自2018年成功申报“白云区第二批智慧校园实验校”以来所取得的成效,主要在三个方面:一、 加强了硬件建设,为推进智慧校园提供了保障;二、优化了软件系统的功能,实现了学校教育教学的智慧型管理;三、着力于智慧课室建设,推动了学科教学与信息化的融合。其中,语文科的“基于‘智慧校园’平台的群文阅读”就是一个较成功案例。

  整个活动展示的项目有:学校智慧校园成果展介绍、群文阅读课例展示、智慧课室使用的经验分享和专家点评与交流。活动是以“现场+线上直播”的形式向全市展播,其中有香港结对姊妹学校、贵州手拉手帮扶学校、白云区STEM创客联盟基地学校、广州市白云中学教育集团学校参加现场观摩。

  活动重点展示了课例和经验分享。邓丽珊老师展示了课例--《“革命文学之女性形象”专题群文阅读》,黄水平老师汇报了“基于智慧阅读平台的课堂”的教育成果。目前,白云中学的语文教学多数课文是运用“基于‘智慧校园’平台的群文阅读”的教学模式教学。

  该模式在教学实施运用中分六个步骤:

  首先是用“‘智慧教育’系统”把所需的学习资料推送给学生,让其聚于同一时空,实现可即时调用。学生除了阅读纸质书(教材、重要的印刷资料)之外,还有很多的平板推送的延展阅读资源。主要有:电子书(WORD、PDF) 、平板推送纸质书书目、贴在WORD上的网络资料链接。

  接着是课堂上的导读。导读的目的是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明确阅读任务。主要是介绍群文阅读的问题相关的背景、阅读程序、阅读目的要求,并且向学生推送一些感兴趣的问题和任务,尤其是要推送与阅读主题相关的现实问题,以激发学生的阅读意愿。

  三、自读:让学生带着任务、问题、兴趣去读。在阅读中,要求学生默读专注,能沉浸其中,边读边思考;用速读、浏览、猜读、跳读、寻读等技能阅读;多采用比较方式阅读。阅读时大部分任务是学生在课外完成的,期间教师会查看阅读点击率、论坛参与人员、阅读测试等,对学生的阅读情况进行监控

  四、交流:阅读对话交流。教师在课堂上创设民主、轻松的教学情境,进行阅读师生对话交流,在多元交流共享中逐步构建群文文本的意义。通常是多用归纳法生成有共识的知识、观点。

  五、写作:知识迁移与生活应用。教师会设计与现实相联系写作任务,让学生带着写作任务去阅读,以写促读。让群文阅读延伸到现实生活,获得对现实的认识,并将获得启发应用于解决生活问题。

  六、 作品展示与评价。对学生的优秀作品,给予展示与评价,让学生获得成就感。

  经过几年的实践应用,该项目呈现出下列亮点:

  1.融合:“人、书、网、库”同一时空融合;“课堂教学”与“课内外学生自主阅读”融合;语文学科与全科信息融合。

  2.深度:(1)以培养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以解决真实情境问题为导向,问题与学生拥有的知识相联系、与学生生活所面对的现实问题相联系,与学生未来成长相联系。(2)主题信息材料深度联结促成知识生成,知识梳理促其结构化,尽可能地系统化。(3)课堂师生对话碰撞、同伴合作探究,拓展学习广度与深度。

  3.精准:即时计算学生阅读行为与结果的伴随数据:阅读点击行为统计、论坛研讨参与展示与统计、任务完成成果展示与统计、评测结果计算。及时分析数据、发现问题,精准有效地解决问题。

  4.高效:与单一纸质书的阅读相比,借助于“智慧校园”平台实现了信息资料的聚集与即时调用,使教学环节更紧凑,反馈更及时,提高了效率。

  5.易操作:借助于学校的“智慧校园”平台,群文阅读课堂教学按“导读课、自读课、阅读交流课、写作课、作品展示课”按模式化程序逐步推进。学习、交流可以不受时空限制,时时能学,处处能学,完成“群文阅读”的任务。

  接着,王冬青教授、谭健文教授对案例进行了点评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度交流,白云区教育研究院李春明副院长对本次白云区的“智慧活动”进行了总结。

  王冬青教授充分地肯定了本案例的优点,尤其是6个落地的步骤具有可操作性与推广性。建议案例进一步优化“研讨投票环节”,增加学生自己对阅读的文章的选择性,培养学生高阶思维。

  谭健文教授从教学一线的视角对案例给予很高的评价,对各个具体环节进行了具体详细地点评,并给予了可操作性的进一步优化建议,还给出了相应问题的理论解释。谭健文教授还指出:在当前信息过载的社会背景下,学生阅读缺的不是学习资源,而是经精选出来的、编组好又合符学生认知规律的学习资源。白云中学的用 ‘智慧校园’平台赋能来完成日常的 “群文阅读”的案例为我们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

  最后,凌伟新书记对本次活动的做了总结发言:“本次活动除了展示我校的教育成果之外,我们没想到还把它开成了‘智慧教育’的研讨会。今天,王冬青教授、谭健文教授的点评给了我们非常好的进一步完善案例的建议,也为我们指明了“智慧教育”的努力方向。未来几年,我们白云中学要以“基于‘智慧校园’平台的群文阅读”的成果为样本,把白云中学的“智慧校园”信息技术与各学科进行融合,加强研究,注重应用,提高教育效率。”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高伟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