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糖豆教育心理咨询师尹艳艳:一腔热忱 坚守心理教育15年
2023-03-27 17:37:00

  尹艳艳是糖豆心理教育机构的一名心理咨询师,从小就励志成为一名心理老师的她,大学毕业后,直接到心理教育机构任教,为有心理障碍问题的求助者解决困扰,这一做就是15个年头。本期的最美心理教师,就让我们一起去认识她。

  这是汝阳二高的一个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也是糖豆教育的一个公益讲座,主讲人就是尹艳艳,她不仅引导学生们保持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同时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各项活动之中,润物无声。在尹艳艳的带领下,学生们从生活中的小情境入手,更加贴切地直面自己内心的感受,这样有趣新颖的公益讲座是尹艳艳老师经常参加的,而支撑她的,正是尹艳艳对心理教育别样的理解和热爱。

  糖豆教育心理咨询师尹艳艳说:“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前提和支柱,无论是对成年人,还是青少年。据统计,目前国内有2-3亿人存在心理障碍问题,全国平均每年都有30余万人因各种心理障碍而选择结束生命,200余万人自杀未遂。

  尹艳艳深知,心理障碍问题的危害之大,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人的心理状况不仅受性格和大脑的影响,还受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从心理正常到异常并不是简单的割裂的过程,一个心理正常的人,如果因为长期的情绪困扰,不得到及时的干预和处理,就会慢慢的导致内心失衡,出现一系列心理异常,严重的话,甚至就使人产生精神病变危及生命。而心理咨询的目标就是帮助求助者重新找到自己的内在平衡,以便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应对压力和挑战,更好地处理自己的情绪困扰。

  糖豆教育心理咨询师尹艳艳说:“心理咨询师就是帮助求助者发现和解决心理问题的根源,探讨求助者的自我认知和情感表达方式,并且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心理咨询的帮助,求助者能够逐渐建立更加健康的心理模式和行为习惯,增强心理韧性和应对能力,从而获得更加稳定、快乐和满意的生活。”

  对于求助者而言,尹艳艳的心理咨询始终平等而温和,这也让求助者们对尹艳艳充满信任。

  糖豆教育的一位求助者林先生说:“其实我对心理咨询师充满质疑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咨询,我发现自己在尹老师的咨询里越来越放松,也越来越想向她倾诉,我的生活好像也在慢慢回到正轨。”

  尹艳艳选择做心理咨询师的时候,国内的心理教育还并不是很成熟,甚至可以说是空白,人们对于心理障碍问题这块也是讳莫如深。她深知心理咨询对很多人来说,接受起来也并非易事,而这并没有动摇她从事心理教育事业的决心,她要尽自己所能帮助有心理障碍的求助者,引导他们回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状态。

  糖豆教育心理咨询师尹艳艳说:“我就想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帮助求助者,把他们拉出情绪的‘沼泽地’,让他们成功上岸,阳光万里,到哪里都是鲜花开放。我希望前来找我的求助者都能有个美好的明天。”

  除了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之外,尹艳艳还致力于传递心理学知识,为更多人带来心理健康的启示和帮助。她定期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心理学讲座等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她还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分享心理学知识和心理健康相关信息,帮助更多人了解心理健康、预防心理障碍问题,以及如何有效地应对心理压力和困境。

  糖豆教育的求助者刘女士说:“我是在尹老师的一次公益讲座中认识她的,因为孩子厌学的问题,尹老师在指导的时候,手把手的告诉我应该如何跟正处于厌学情绪中的孩子沟通,并且指出了我们家庭教育的问题所在,准确而有效,原来教育不是只有说教一种。”

  在尹艳艳心中,再多的单一讲解,都抵不过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心理咨询和所谓的课堂教育是不一样的,只有面对面体验,才能够真正感受到心理咨询的魅力,它才能在你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慢慢生根发芽。

  糖豆教育心理咨询师尹艳艳说:“只要有公益讲座,我都尽量参加,给求助者搭建一个舞台,吸引他们自己走进来,重点就是让他们走进来,直面自己的心理障碍问题,进而做出改变。”

  十多年前,尹艳艳帮助过的一位求助者,因为在糖豆教育接受过心理咨询,在大学报专业的时候,也选择了心理学,现在也成为了一名心理咨询师。

  鲁女士(咨询尹艳艳的求助者)说:“尹老师带领我走进了心理学的大门,大学4年,开始了学习应用心理学的过程,并且成为了一名心理咨询师,我觉得在人生路上有一名优秀的伯乐老师,辅助我前行,才是我真正幸运的事情。”

  糖豆教育心理咨询师尹艳艳说:“非常的开心,同时也挺自豪的,通过这一点,让我感到做心理咨询师真的很幸福,能影响到孩子,能成就孩子。”

  作为糖豆心理教育机构的创始人,尹艳艳还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机构的心理咨询师一起成长。

  糖豆教育心理咨询师张老师说:“和尹老师共事十几年,一直觉得她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尤其每当在心理咨询中困惑和迷茫的时候,尹艳艳老师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糖豆教育心理咨询师王老师说:“尹老师具有专业素养和丰富经验,她能够快速而准确地诊断求助者的问题,并提供适合客户的解决方案。并且也教会我们使用各种心理学工具来辅助咨询,以加速问题的解决。让求助者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较好的改善,避免了长时间的折磨和痛苦。”

  不论在心理咨询中,求助者的问题如何复杂,面临的沟通如何烦琐,尹艳艳始终坚守心理教育的初心使命,在她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求助者的心理障碍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重拾自信、释放压抑、掌控生活,开始新的生活,开启心的旅程。

  糖豆教育心理咨询师尹艳艳说:“从事心理教育一直是我的事业追求;做一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让求助者在我的咨询中重新获得希望,帮助他们回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状态,更是我15年来一直坚持不变的初心。”

  实习编辑:梁艳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