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古祠春秋”研学活动开启
2023-03-27 16:41:00
中国教育在线
  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落成于1893年,是广东省内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装饰最精美的岭南祠堂式建筑,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明珠”,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同时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所在地。

  古色古香的陈氏书院(陈家祠)由大小十九座单体建筑组成。总体坐北朝南,布局严谨对称,厅堂高大雄伟,装饰精美华丽,建筑分三路三进,主次分明,廊庑穿插、庭院秀美。其美景早为世人所熟悉。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德国学者已将这组建筑载入《世界建筑艺术》一书,本世纪它又先后被评为“羊城十大美景”、“新世纪羊城八景”、“羊城新八景”等,成为广州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陈氏书院(陈家祠)内不仅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作为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所在地,它还是传统工艺精品荟萃的殿堂。今年恰逢陈氏书院落成130周年,该馆将推出系列庆祝活动,“百年古祠 学岭南文化”之“古祠春秋”——节气主题研学活动就是其中的第一个。活动将在专业老师带领下,通过玩游戏、寻目标、听讲课、做手工的趣味学习方式在陈家祠里亲身体验古祠春秋,学习天文地理、植物动物的小知识、欣赏建筑装饰及藏品中的节气元素。在探索和玩乐中发现身边事物中蕴藏的学科知识,让对大自然奥妙的探索就在城市里发生。

  “古祠春秋”系列研学活动将于2023年3月至12月期间开展,计划每月一场,每场为不同的节气主题。第一场“春分”节气主题活动在3月26日如期开展,10个亲子家庭来到百年古祠陈氏书院里赏桃花、杏花、木棉花,看灰塑、铁铸、花鸟瓷屏,通过做游戏、探馆藏、做手工的方式,感知春天、探究节气。

  在游戏中,孩子们尝试用语言和肢体动作来描述春天,展开对春天的想象。

  亲子游戏

  在北方,春分正是“樱杏桃梨次第开”,杏花因其“远胜桃之艳丽与李之质朴”,被评价为“文质适度,匀称协调”,深为皇家所爱。陈家祠灰塑装饰中的“杏林春燕”的寓意则是科举高中,古代科举制度的殿试于二月举行,及第者有资格参加皇帝赐宴的庆典。二月正值杏花开放,因此杏花被称为“及第花”;而“燕”又恰与“宴”谐音,因此杏林中遍布春燕也就寓意新春时节高中科举,喜气洋洋。一副灰塑作品,看似简单的组合,实际很有故事,还体现了工匠的高超技艺与无穷智慧。

  两株主干遒劲的梧桐可是馆里的大宝贝,因为它们是广州市内难得一见的中国梧桐。“一叶知秋”指的就是梧桐落叶秋天到。经过春雨滋润,梧桐嫩绿的新叶几天之内就长到孩子们的脸庞那么大!梧桐引凤,桐木为琴,自古梧桐就是神树,它仿佛从建筑装饰中走了出来,为我们展示活泼的古祠春秋。

  焦老师介绍陈家祠庭院的梧桐树

  焦老师介绍陈家祠庭院的石榴树

  进入展厅,一副屏风,四条瓷板画,大家一眼就能分辨春夏秋冬,但又如此精彩、生动、雅致。陈家祠里的节气内容是不是特别丰富!

  焦老师介绍展品

  创意手工制作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文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