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举行大中小学2023年“学校劳动周”启动暨劳模工匠导师聘任仪式
2023-05-12 20:04:00
广州市教育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如何给学生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如何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播撒在学生心田,如何助力广州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5月11日,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市总工会在天河区长湴小学,联合举办全市大中小学2023年“学校劳动周”启动暨劳模工匠导师聘任仪式,全面拉开全市学校劳动周序幕,借力劳动模范助力广州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组织单位领导嘉宾、全国和省劳动模范、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批市级劳动教育基地负责人、中小学生代表,约100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活动启动。活动由天河区教育局、天河区长湴小学承办。

  广州市教育局陈爽局长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三个方面,就提升学校劳动教育育人价值、构建新时代学校“大劳动教育”格局、推动广州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强调,要求各区各校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站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扎实开展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工作,全力推动广州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把广州劳动教育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示范标杆。

  天河区、从化区教育局分别从劳动教育课程与教学工作经验、学生劳动实践工作经验做法两个方面介绍本区劳动教育工作经验、存在不足与下一步工作计划。市花卉研究中心介绍了被评定为市级劳动教育基地以来,在服务全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

  活动中,广州市教育局为13位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颁发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劳模工匠荣誉导师”聘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文虎为参加活动的师生开展“劳模宣讲第一课”,讲述个人成才经历、成长历程,与现场学生、教师代表亲切交流,用言传身教传递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学校劳动周”活动是广州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活动品牌和展示名牌。全市大中小学以劳动周作为形式载体,通过精心设计的劳动班会、意义非凡的劳动实践、生动深刻的劳模宣讲、形式丰富的成果展示、以点带面的榜样评选,引导学生表达自己对劳动的见解看法、在劳动过程中的体会感悟以及对劳模工匠精神的学习收获,以劳动周为契机,逐渐建立崇尚劳动的家、校、社风气,建设有实效、高质量的劳动教育文化,让劳动教育的意义变得更加生动、立体。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