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与天省青年共话未来
2023-05-11 14:16:00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

  5月8日,“天省国际教育专家论坛”迎来大咖嘉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UNESCO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道维勒教授,联合国前高级经济官员、UNESCO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梅里·马达沙希教授再次作客广州天省实验学校(简称天省)。



  在师生的热烈期盼和掌声中,梅里教授、汉斯教授在学术报告厅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国际教育专题讲座,师生全程用英文交流。

  讲座中,梅里教授围绕“气候变化:青年人及其角色”话题与同学们展开探讨,共话青年担当。梅里教授通过贴近生活的实例,为大家阐述了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的原因,让同学们懂得了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变化的深层关系;借助生动直观的图表,让同学们了解到二氧化碳的排放对全球气候造成的影响,引导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人类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就决定了我们未来的可能,“碳中和”的目标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实现。梅里教授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放眼世界,立足本土,思考自己可以为气候变化做些什么,思考自身在其中的价值。鼓励同学们为改善气候变化做出青年贡献,努力成为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大使,领导全球走向可持续发展,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汉斯教授以“青年在联合国活动中发挥什么作用?”为题切入,向大家介绍了青年与联合国的渊源、青年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和青年。他指出虽然全球越来越多青年承担起责任,参与可持续发展,但是力度还不够,我们环境状况仍然处于危险的趋势中,呼吁同学们作为未来的主人,要从现在行动起来,践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实施可持续的生产和可持续的消费,参与可持续创业,以创新迎挑战,以行动创未来。两位教授独特广阔的视野、谦逊大气的风范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听众。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自信地回答教授的提问,大胆地向教授请教发问,表现出对全球气候问题的浓厚兴趣。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及国际视野获得了两位教授的赞赏与肯定!

  最后,学校创办人莫道明教授深情表示,两位教授虽然年过七旬,但是他们对国际文化交流的热情丝毫不减,一直致力于联合国工作,关心青少年发展。学校邀请他们为学生开讲座,不仅是给同学们上国际理解教育课,让同学们体验全英语的课堂,更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他们的身上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世界,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承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人才,为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天省坚持以提高质量为目标开展教育改革与创新,为不同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学校有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天省国际教育中心,与英国博航特学校(Bohunt School)合作,开设A-Level、AP课程及丰富的中外融合课程。经过探索和实践,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具备大学特质的国际高中课堂,即自主学习、小组协作、学科融合、双语双能四大特色。导师团队包括总经济师、联合国总干事特别顾问、博士等国内外专家,助力学生考入世界名校。同时,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国际理解教育,为学生提供个性化项目开展的资源,如多元文化课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努力寻找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领域,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每一个个体的潜能,让学生在多元的文化氛围中增强地球公民意识,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素养的人才。

  附专家简介

  梅里·马达沙希
联合国前高级经济官员,UNESCO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CCG)非常驻高级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荣誉教授
汉斯·道维勒
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经济学博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华南理工大学荣誉教授,UNESCO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

  附学生分享

  感谢两位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他们让我对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少年的使命与担当。可持续发展关乎世界各国命运,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景,而在今天承担这一重任的必然是世界各国青年。眼下,世界青年业已开始行动,着手迎接挑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而奋斗努力!我们青少年应该展示出了前所未有的韧性和力量。社会应该为青年提供发挥其潜力所需的资源并让他们参与全球发展,这些是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平等和繁荣的世界的关键。

  ——国际部学生Jerry

  本次全英的讲座对我来说是一次新的学习体验,在聆听的过程中我会结合现在所学的地理知识进行思考,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讲座的内容。近年,气候变化引发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和方式,给予人类与大自然一个又一个重击。对此,联合国出台了一系列保护环境的方案,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各国也陆续制定实现碳中和目标,为解决人类问题共同作出努力。青少年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改变环境问题有着巨大作用,我们要更加明确自身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与责任,努力学习增长本领,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共同构筑美丽的地球家园。

  ——高一学生丰雅颂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邓慧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