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广州旅商职校心理健康月活动精彩回顾
2021-06-10 16:56:00
广州旅商

   中国教育在线讯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心理健康日,525谐音“我爱我”。这一天是为了提醒大家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根据教育局文件精神,在春光无限的四、五月份,我校迎来了第四届“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并将今年的活动主题定为“善爱自己,拥抱美好”。围绕这一主题,我们开展了一些列丰富多彩、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心育效果。

  525心理健康月活动主旨演讲

  今年我校525心理健康月活动的主题是“善爱自己,拥抱美好”。5月24日周一校会上,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刘琬瑶老师,给全校师生介绍了今年525的特色活动,并围绕主题作了一场精彩生动,意义深远的主旨演讲。

  “爱不仅仅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技能,我们知道要爱自己,但什么是爱自己呢?具体要怎么爱呢?”针对这个思考,刘老师分别从“什么是爱自己”“什么不是爱自己”“如何更好地爱自己”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并在最后送给大家一句温暖的话语,“爱自己,是我们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倡导大家要好好爱自己。

  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观影疗心,一场好的电影,总能带给人触动与启发。4月29日中午,在学校影视厅举行了心理电影赏析活动,活动当天吸引了一百多位同学过来观看。今年我们选择了皮克斯和迪士尼的新作《心灵奇旅》,讲述的是梦想成为爵士钢琴家的乔伊·高纳与厌世的灵魂22号携手寻找生命的意义的故事。借助这部影片我们希望向同学们传达一种“珍惜每一分钟好好活着”的人生信念。这部温暖的电影触动了许多同学,我们陆续收到不少的影评及观后感。

  21天积极心理训练打卡

  生活中,人们总是过多地关注不好的事情,而很少去思考好的那部分。每天记录3件好事是积极心理学的一项经典研究,研究表明它可以有效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并减少抑郁的发生。本次活动要求参与的同学每天到微信小程序打卡,记录3件好事(自己感觉良好的事情,如生活中的小感动、小确幸、小收获、小进步、小满足,等等),简要描述自己的心情和感受,并说一说自己开心的原因。连续21天打卡成功的同学,将获得抽奖资格。

  本次活动形式新颖,营养丰富,参与的师生总人数达到了550多位,可谓盛况空前。打卡从4月2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11日结束,不少同学收获满满,意欲未尽,表示要把打卡活动一直坚持下去。最终有35位同学耐心坚持21天打卡,被授予“幸福小能手”称号,颁发奖状并发放礼品。

  最美笑脸征集活动

  “使这个世界灿烂的不是阳光,而是你的笑脸”,笑容是积极心态最直观形象的体现,不仅美丽自己,还能鼓舞他人。在我们周围,存在大量美好的笑容,通过相机记录这些美好的瞬间,使其定格成永恒,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本次活动吹响了我校笑容的集结号,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极大兴趣和热情,一共收到了120多份作品,经过初选得到36份精品,最后通过网络投票产生十佳。十佳作品颁发证书并发放礼品。最后的投票环节异常火爆,把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让我们共同见证了最美笑脸的产生。

  生命教育专题讲座

  5月18日下午,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刘敦明老师为全校学生做了一场以“生命宝贵,请别浪费”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首先从三个方面来激活学生“生命宝贵”的意识:生命来之不易、生命脆弱易失、生命只有一次。然后引出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这一主题,剖析了常见的几种实现人生价值和意义的路径:快乐、财富、兴趣、当下、利他。最后指出,所有的路径选择归根结底是满足了人类的两种根本心理需求:成就感、幸福感,而实现成就感和幸福感的具体方式就是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所强调的——“去爱,去工作”。现场学生参与积极,互动良好,起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心理游园会活动

  玩出来的“成长”,幸福满分,快乐加倍!今年525最火爆的活动,要数5月18日下午在体育馆二楼举行的心理游园会活动。本次活动设计“抱一抱吧”“欢乐定格”“幸福之窗”“随风而去”“同心传递”“齐心描画”六款体验活动,这些活动里藏着爱自己的奥秘。爱自己,从“爱的抱抱”开始,从“纯真笑脸”开始,从“感恩拥有”开始,从“选择放下”开始……

  同学们领上活动积分卡,就可以开始体验一场新颖有趣的心理素质拓展游戏盛宴。同学们在玩乐的过程中,体验了用不同的方式“爱自己”,通过一个活动即可获得相应的积分,最后可以凭借积分兑换奖品。

  心育家教指引

  为争取家长对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家校协同,提高家长心育素养。我们在“525”当天,通过学校官微,以525心理健康月家教专题推文的形式,向家长推送了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知识。内容从心育理念启发到心理资讯支持,呼吁广大家长配合学校和老师,做好孩子的教育引导工作,树立“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教养理念,让孩子轻松、快乐、安全在家庭和学校中学习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

  为了更好地营造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的浓厚氛围,学校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标语横幅、活动海报、活动推文等形式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班级黑板报

  关爱心灵,拥抱美好”——525心理健康教育专栏

  2021年的初夏,我们拥有一个丰富难忘的“心理健康教育月”

  525,让我们善爱自己,拥抱美好!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2021年5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