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暖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为留校师生“花式过年”
2021-02-04 18:48:0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发布了春节期间的工作及活动安排,确保归家团圆的学生行程平安,让选择留校的学生得到妥善照顾。对于选择归家的学生,大学医务室引进了核酸检查,同学们可避免到医院排队的拥挤,获得阴性报告后,也更便于顺利返乡。另外,大学学生会为归家同学安排了免费大巴,统一送到深圳北站和宝安机场,规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产生的潜在风险。
萌牛送“福”

  为减少在途风险,港中大(深圳)不少学生选择留深留校过年,寒假期间,校园内安保、物业、食堂等后勤部门常态化运作,校园消毒消杀工作也正常进行,所有部门、书院都安排了值班老师随时待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假期里,港中大(深圳)策划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年味浓浓,让每一个留校过年的同学、因疫情无法回国的留学生都能够过一个平安快乐的中国年。

  假期节目丰富纷呈 助留校学生获得团圆与成长

  寒假伊始,新春送“福”活动为春节奏响前奏,让师生提早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校长徐扬生院士携手特邀书法家共书春联与“福”字,为广大师生送上新年祝福,让师生欢聚在墨香中,共享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同时举行的萌牛送“福”活动,不仅送出“福”字和挥春,更为参与活动的学生和教职员设置了抽奖环节一一福桶、福袋、利是封等多种奖品,“福”上加“福”。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携手特邀书法家共书春联与“福”字,为广大师生送上新年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因疫情原因,今年有近200位学生选择留校过年,为了让他们的家长安心放心,大学将根据同学们登记的家庭邮寄信息代替孩子们为远方的家人送上一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专属的新春祝福——徐扬生校长的书法福筒,向留校学生的家长们捎去最诚挚的新春问候。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学已成立逸夫、学勤、思廷、祥波四所书院,大学以书院为单位,细致统计好寒假留校人数,妥善安排后勤保障服务,并策划了新年K歌大赛、摄影比赛、巧手剪窗花、新春对联派送、迷你影院等特色活动,留守师生还将一起品尝迎春饺子宴、南粤特色盆菜年夜饭、共赏春节联欢晚会等,不仅让留守学校的师生感受到过年的节日气氛,体验愉快祥和的春节氛围和家的温暖,让这个不归乡的除夕不再孤单;也让留校的留学生们在剪窗花,派利是,年夜饭等中国传统习俗和美味的饺子、汤圆、锅贴等中国特色食物中体验浓浓的中国年味和中华文化。

书院K歌比赛

  书院在寒假期间开展不同体育项目的锻炼活动,鼓励同学在遵守疫情规定的情况下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强健体魄,积极健康迎接每一天。

  据悉,为丰富留校师生的假期生活,大学还将在春节期间为师生免费提供深圳市内观光大巴专线服务,点对点车接车送购物公园、大梅沙等地。大学餐厅为留校师生提供年夜饭预订服务,并且举办了新年小食任意吃和应节食品大赠送等精彩活动,校内各商铺,如星巴克和博文书店等,都为师生举办了新年优惠活动,有春节专属折扣,红包抽奖活动等。

  来自浙江的大一学生徐悦嘉,成为今年“留校大军”中的一员,她表示:“其实真的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决定退掉回家的机票,留在深圳过年。虽然家乡的疫情现状还是相对比较乐观的,但是路途风险确实很大。我和父母详细讨论了许久,才做了留校过年这个决定。今年除夕大概会和留校的朋友们一起度过。同时在这个假期,我还要完成托福课程,完成家教的工作,还有课业相关的复习预习。这个新年是很充实的,但是最大的顾虑可能就是对家人的思念吧。这是我十八年来第一次不在家人身边过年,肯定会感到一点心酸,但是就像爸爸跟我说的,这也会是一段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只有在这种新的体验之中,我们才能获得成长。”

  持续安排心理咨询辅导 缓解留校学生焦虑情绪

  寒假春节期间,学生们无法如平日里一样和其他老师、同学交往互动,一切原有的安排都被迫中断。长时期处在一个环境中难免会引起同学们焦虑和孤独的情绪。为缓解学生们的紧张和压力,学勤书院办公室开展“彩虹拾光,我倾听你”线上心理辅导活动。该活动采取预约制,学生们可以在线上预约选取合适自己的时间以及想要倾诉的老师,通过Zoom聊天室与宿舍舍监进行在线交流。

“彩虹拾光,我倾听你”线上心理辅导活动

  大学学生健康辅导中心也会在寒假期间,持续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及时对留校学生进行心理状况筛查、心理健康教育等,帮助学生平稳、安全渡过这个特殊时期。

  港中大(深圳)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及关怀措施,为学生们排忧解难,不因与亲人远离所扰,不为身处何方所困,共度平安喜乐年。正如另一名留校学生、来自贵州省的叶沐晖同学所言:“无论是在绚烂的烟花下,还是在热闹的爆竹声中,无论是在多彩的灯光秀下,或是仅仅是窝在温暖的宿舍,我们共享彼此心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