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航海学院航海教育培训基地(中山)在中山市神湾镇挂牌成立
2021-02-09 09:39:00
广州航海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2月6日,由广州航海学院和广东华南航海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广州航海学院航海教育培训基地”(中山)在中山市神湾镇挂牌成立。

  “广州航海学院航海教育培训基地”在神湾镇挂牌成立.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表示,基地的建设,是学校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办学合作的一次积极探索,依靠国家及地方海事有关政策的支持,利用学校在航海教育与培训方面的资质和资源优势,提升学校在华南地区航海教育培训的社会影响力,将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中山神湾镇有优良的海港和坚实的海工船艇产业基础,广州航海学院具有良好的航海教育培训资源优势,二者的携手合作必将擦出新的火花。广州航海学院培养的学生,除了驾驶专业、轮机工程,还有船舶与海洋工程,特别是围绕航运业需要的国际贸易、物流、国际邮轮管理、游艇休闲管理等人才,可以很好地匹配中山神湾的企业需要,这些人才的有效供给,将使企业得到很好的支撑。

  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发表讲话。

  神湾镇党委书记林伟强表示,广州和中山合作开展航海事业人才培养,对神湾镇未来发展航海事业、海洋装备业及相关人才的培养起到很好的推进。“神湾地理位置优越,有山、有水,有港口、有码头,有菠萝、也有游艇,比邻西江出海口,还有磨刀门这一黄金水道,很适合建设航海人才培训基地。期待项目建成后,成为中山和广州合作的一个典范,也期待项目能培养更多海洋、航海事业复合型人才,为中山、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神湾镇党委书记林伟强发表讲话。

  培训基地建成后,将充分利用基地的良好条件和高校在教育培训方面的资源优势,适时开展航海适任培训、水手技工培训、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航海技能合格证培训等;同时建设水上运动中心,配合地方海事局和行业协会,组织开展航海技能水上运动、帆船、赛艇等各类活动。培训基地基地占地80亩,除了已建成教学楼、宿舍楼、博物馆、多功能电化室及会堂等场所约35000平方米外,还有获国家批准使用岸线为319.1米的公共游艇码头,及可使用水域面积28330平方米,将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计划招生规模4000人左右。下一步还将在这里建设一座23层的航海大厦,致力打造华南地区船员培训项目最完整、层次结构最完善的船员培训基地。

  挂牌仪式结束后,学院领导与中山市、神湾镇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基地建设和未来发展交流了意见,表示将大力支持并推动海事学院和航海教育培训基地的建设工作,努力建成华南地区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航海教育与培训基地,培养更多航海高水平技能型人才,有效为航运及地方经济服务,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神湾镇40公里的海岸线上,仅磨刀门水道沿岸,目前就已经聚集了7家游艇制造企业和5家游艇服务企业,初步形成了产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和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游艇制造+服务”产业体系。据了解,今年神湾镇将扎实做好“十四五”珠西海工装备产业园规划,加快构建“海工装备制造+船艇公共服务”双平台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谋划引进远洋工程装备、智能船舶、无人机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产业项目,延伸发展船艇燃料加注、游艇租赁、驾驶培训、游艇旅游、酒店餐饮及其他配套商业服务,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和公共服务核心枢纽。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海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