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在华园—人才培养特色篇丨实施柔性管理,培养个性化人才
2022-06-25 10:31:00
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
学校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推行实施柔性化教学管理,为学生提供充分自主选择机会和差异化发展空间,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
一、转专业
为满足学生兴趣和个性化发展需求,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普通本科生(艺术类专业生、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外语保送生等特殊类除外)在校期间均能申请转一次专业。广州国际校区学生入学后在校期间有四次转专业机会,仅限在广州国际校区内各专业。
1、新生二次选拔
学校每年在新生入学阶段,组织选拔优秀新生进入软件工程卓越班、材料类创新班等教学改革班以及广州国际校区各专业(简称“二次选拔”)。报名参加二次选拔的新生须参加英语入学考试和数学考试,由相关院(系)根据学生英语入学考试和数学考试成绩组织学生复试,并择优录取。2021年共有255名本科新生通过二次选拔实现转专业。
新生二次选拔招生专业一览表
2、 自主转专业
学校在第二学期组织开展自主转专业工作,自主转专业实行转出零门槛,由各院(系)制定接收本科生自主转专业报名条件,符合条件的学生自主报名,由转入院(系)组织面试或考试,并择优录取。
3、教改班选拔
学生可在第二学期申请转入工业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实验班,在第三学期参加创新班、卓越班、强基计划班、拔尖基地班增补,在第四学期申请转入工业工程专业,在第五学期参加强基计划班增补。其中,创新班、卓越班、强基计划班、拔尖基地班每次增补人数不超过分流退出人数。
转专业时间窗口示意图
二、辅修
学生在学期间如学有余力,可结合自身需求修读辅修专业(微专业)、辅修学士学位。
1、 辅修专业、辅修学位
学校开设辅修专业包括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业设计等,目前在校学生约有15%的学生修读辅修专业、辅修学士学位。学生修满学分,达到培养计划规定要求,毕业时根据实际修读完成情况可获得辅修专业证书或辅修学士学位证书。
辅修专业一览表
2、 辅修微专业
学校瞄准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立项建设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8个微专业。每个微专业包括4-5门核心课程,学生修满学分且成绩合格即可获得学校授予的微专业合格证书。学校鼓励学生在本科期间辅修微专业,为自身未来发展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微专业一览表
三、虚拟第三学期
为进一步变革传统课程修读模式,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延展学生有效学习时间,创新更加自由、充实与高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利用每年的寒暑假,实施开设“虚拟第三学期”。目前共有20余门通识课程在虚拟第三学期开设,每期选课名额8000余个。
虚拟第三学期开课课程“大学美育”
虚拟第三学期开课课程“庄子寓言及其智慧”
虚拟第三学期开课课程“小白学人工智能”
“虚拟第三学期”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教学为载体,建立“循环开课、自主修读、统一考核”的修读模式,学生学习线上资源,参与在线活动,完成在线作业和考试,总分达到考核标准后获得学分,所有学习活动均在线上进行。学生完成所有网上学习环节并考核合格后,方可获得相应的学分。每个学生最多可认定4学分的通识课程学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24 09:2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4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