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你点赞!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张慧珊见义勇为受政府表彰
2023-03-25 21:31:00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

  新学年伊始,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收到来自临沧市见义勇为协会的一封表扬信,信中高度肯定了学校管理学院2020级会计学专业张慧珊同学在他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临危不惧、仗义出手的事迹,并向学校用心培养优秀学子表示感谢。今年1月,张慧珊和家人被临沧市人民政府授予2022年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张慧珊和家人受到政府表彰

  素不相识,仗义出手

  2022年初的一个早晨,张慧珊和家人在楼下整装行李,准备开车回老家过年。突然,一个骑电动车的人大声地呼喊,张慧珊顺着呼喊声抬头往上看,发现六楼阳台栏杆上挂着一个5岁的小女孩。小女孩身体悬空在外,下面没有任何防护,随时都有掉落的危险。

  情况非常紧急,张慧珊一家马上行动起来。她的父亲马上跑上楼试图敲开那户人家的门救人,发现家里没人后,立即从六楼楼梯口的窗户爬过去准备救小孩。“抓紧啊!”“乖乖别怕,坚持一下,很快就安全了!”在此期间,张慧珊和母亲等人在楼下大声地安抚受到惊吓的小女孩,希望她能坚持住。张慧珊的堂哥迅速打110报警求助。由于女孩年纪尚小,手臂力量不足,眼看张慧珊的父亲快要到达她所在的位置,小女孩手一滑就要往下掉。张慧珊的母亲眼疾手快拿来了一楼阳台绑着的旧窗帘,与张慧珊等人迅速拉开。

  张慧珊回忆道:“我的手紧紧抓住床单,心里一直重复着一句话‘快快快,一定要接住她’!小女孩没能撑到我爸靠近就掉下来了,随着一声沉闷的撞击声,我的心也仿佛紧紧地揪在一起了。当我看到小女孩身体落在窗帘上的时候,那一瞬间真的长舒一口气,心里石头总算落地了。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救援力量,但是我们做到了,我们成功地救下了她!我真的又紧张又激动。不一会儿,救援人员和小女孩的母亲赶来将她送到医院。我们一家在回老家的路上还是感慨万分,幸好那一天我们在家,幸好我们吃了早餐才出发,幸好一楼阳台有那张旧窗帘,幸好小女孩落在了窗帘上……其实事后回忆起来真的很后怕,如果当时没接住小女孩,那将会成为我们一家人一辈子的遗憾。后来得知小女孩无恙了,我们全家都很开心。”

  力所能及,不足挂齿

  张慧珊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母从小就教她做人要正直、善良,有诚信。生活中,父母亦是以实际行动给她作表率。谈及家庭,张慧珊谈道:“我经常在他们身上看到这些品质,无论是毫不犹豫出手营救小女孩,还是日常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怎样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帮助别人,怎么做一个传播正能量、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为我树立一次又一次的榜样。”

  这次经历后,张慧珊和家人受到了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政府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在知道张慧珊一家人的事迹后,身边的人都夸他们是英雄。但对于张慧珊来说,她认为这是每个大学生都会去做的事。“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一名普通的社会公民,在那样的危机关头,施以援手是人的本能,相信所有人在当时的情况下都不会视而不见的。”

  被表彰后,张慧珊把证书默默收了起来。见义勇为这件事,也只是跟要好的朋友浅浅提起。被问起原因时,她笑了笑说:“能够受到表彰我很荣幸,这不仅代表着社会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在一次次这样的事件中,能够源源不断地将见义勇为这种好品质、好精神传播出去,号召大家在他人遇到困难、危险的时候勇敢地伸出援手!不过,于我而言,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但也是因为这件事,让我对生命有了不一样的理解,我不再像之前那样为了毕业和未来焦虑。现在的我勇敢放弃了自己不喜欢的规划,去学习、去创业、去实习、去发展新的兴趣爱好,每一天之于我都是充实、快乐且问心无愧的。”

  为你点赞,勇敢的女孩

  

  张慧珊(左)和同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张慧珊就读于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她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获得学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来到广州城理后,我真的收获了很多。老师、朋友、师兄师姐... ...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深深影响着我。我特别喜欢学院的老师们,有的老师非常严格,但是高要求成就了我们的专业能力;有的老师会在课堂上和我们分享一些自己的经历,从那些经历中可以得到很多积极的影响。”

  

  张慧珊在校期间取得的部分证书

  提起张慧珊,她的辅导员霍智允老师满是称赞,慧珊同学性格直率,不急不躁,待人热情,为人正直。正是这样的优良品质和人格魅力,她与同学相处都很融洽。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她工作认真负责,在老师和同学之间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和沟通协调作用。她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做志愿服务、积极去实习,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既担心又自豪。担心她当时是否受伤,又钦佩她能够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慧珊同学和家人以智慧和方法从容冷静地成功挽救了小女孩的生命,特别为她骄傲!”

  张慧珊的同学亦是对她满满的称赞:慧珊是一个有着明确规划和目标的人,并且很努力地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虽然她外表看起来是一个文静内敛的小女生,但她很有韧劲。譬如她想学摄影,她会慢慢去摸索摄影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花时间下功夫去学习PS等软件。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她都踏踏实实的,有放弃的勇气,也有重新开始的勇气,且很明确自己当下要做什么。“得知她的事迹后,真的觉得她很勇敢,勇敢地生活,勇敢地接受自己,亦能勇敢地帮助别人。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正义的精神,离不开榜样的力量。也正是因为一个个榜样,社会上涌现出更多的真善美。慧珊就是我们青年身边的榜样。”

  记者手记:当遇到紧急情况时,你会旁观还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张慧珊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见义勇为不会只出现在电视剧里,更是在生活中。当别人真正身处困境,我们从小接受的传统美德教育、优秀中华文化教育和内心的那份善良、正义会告诉你:“伸出援手,毫不犹豫!”

  张慧珊,好样的!

  文字:赵晶 邓冬咏

  图片:张慧珊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石婧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