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美术学院赴龙岩等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05-19 17:29:00
广州美术学院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2日至13日,广州美术学院党委组织中层干部及新入职辅导员,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宋光智带队,赴福建龙岩、广东大埔等地集中学习考察。

  本次学习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艺术创作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学员们通过参观“川流不息来时路——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和胡一川故居,深入了解胡一川的艺术生涯和艺术成就,进一步坚定艺术初心,践行育人使命;通过参观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回顾革命峥嵘岁月。

  12日下午,学习队伍抵达龙岩市美术馆,观看“川流不息来时路——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胡一川研究所负责人、胡一川外孙女肖珊珊为大家导览,生动详细讲解了展览内容。展览呈现了胡一川300余件艺术作品和历史文献,通过“革命与抗战的冲锋号”“解放与建设的奏鸣曲”“家乡与国家的赤子情”三个单元回望胡一川先生走过的革命艺术道路,以新的视角和维度呈现了一个真实立体的胡一川,充分展现了胡一川先生奔赴“前线”的奉献精神,艺术探索上勇于实验的“先锋”思想,学习上谦卑包容的态度,将艺术实践与民族国家命运紧紧连结的自觉。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努力传承这样一位民族脊梁、时代楷模的精神和品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3日,学习队伍来到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参观胡一川故居务滋楼,详细了解了胡一川当年在故居的生活情况。在故居陈列前,大家不时驻足,仔细端详,深情缅怀胡一川老院长,重温他积极投身中国革命、为中国美术和广州美术学院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切身感受到胡一川老院长忠贞不渝的爱党、爱国情操和为中国美术事业兢兢业业、舍身忘我的高尚品格。学员们还参观考察了中川文化陈列馆、虎豹别墅、客家土楼等,感受孕育了胡一川精神品格的淳朴风土人情和深厚历史文化。

  随后,学习队伍前往最后一站梅州大埔县,参观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在朱德元帅亲笔题词的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前肃立缅怀,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纪念馆内展出的历史实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回顾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井冈山会师等历史事件,深切感受三河坝战役中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本次集中学习考察是广州美术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第三次集中学习,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引导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感受“不忘来时路”和“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意涵。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江粤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