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主题教育︱岭南师范学院校长阳爱民为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2023-05-12 14:12:00
岭南师范学院

5月10日

学校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读书班

第六场专题辅导报告会

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会议现场

  校长阳爱民以《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教育何为、岭师何为?》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学校党委副书记黄达海主持会议。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报告会。

  阳爱民从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作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岭师作为三个方面出发,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依据,分析案例数据、立足时代前沿,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教育本质、定位、目标以及落实,指出作为一所扎根地方办学的百年师范院校,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岭师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为如何唤醒‘睡狮’、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阳爱民指出,要正确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正确理解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还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

  “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组成部分,本质是全体人民人力资本水平持续提高。”阳爱民从中国式现代化方向的根本保证、根本性任务、重要路径出发,指出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通过教育现代化实现人的现代化,必须全方位积极应对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的战略需求。

  “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岭师实践!”阳爱民结合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形势、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判断,以规模发展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内涵式发展阶段为时间线索,从坚守初心、师范立校,保障有力、师范强校,创新机制、师范兴校三个方面,用翔实数据和生动事例具体分析了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岭师作为,以深入思考助推岭师高质量发展。

  就如何推进岭师高质量发展,阳爱民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做好教育教学“四金”新基建,建好金专业、金课程、金教师、金教材,高质量完成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重要任务;二是要协助破解关键技术存在被掐断的“卡脖子”问题、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缺乏的“卡脑子”问题、人文社会科学失声失语的“卡嗓子”问题,提升能力和水平,进而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参与国家、省、市重要改革创新事项获取资源,加快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终身教育的教育体系;四是要主动迎接新技术挑战,大力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专业层面转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升级教育教学空间;五是要建设质量文化,完善高校内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把其作为推动大学不断前行、不断超越的内生动力。

  阳爱民强调,中层干部要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心与拼搏精神,做好对上配合的“助手”、对下管理的“能手”、平级协作的“好手”,在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岭师实践中贡献智慧力量。

学校校长阳爱民讲授专题党课

  “政治高度、视野广度、思想深度、实践效度!”黄达海表示,这次党课主题鲜明、逻辑严谨、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立足时代前沿,回归教育实践,是一次生动的党课,一次系统的主题教育专题辅导,对读书班学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推进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深刻学习领会,做好贯彻落实。

学校党委副书记黄达海主持会议

  下午,全体学员分组开展集中研讨,全体学员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说体会,将思路举措融入到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来,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

  实习编辑:郑子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